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阿里打假专家给国际刑警“上课”

2018-05-16 08:21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阿里打假专家给国际刑警“上课”

阿里巴巴引起了国际刑警组织的关注。

日前,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高级专家诚黎,以“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为主题给国际刑警组织讲了一堂课。5月11日,国际刑警组织弗朗索瓦(Fran.oise)一行访问阿里时,弗朗索瓦说:“阿里已成为中国打假、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名片,希望与阿里加强‘跨国跨境打假’合作,为国际刑警组织各成员国树立榜样。”

全球化背景下,制售假团伙跨国境跨平台流窜现象日益严重,3月31日,阿里巴巴发布的《2016阿里巴巴平台治理年报》(以下简称“年报”)中,首次披露制售假产业链正在出现“境外生产、境内销售”新趋势,中国或将沦为“洋假货”倾销地,打假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亟待全社会像“抓酒驾一样打假”。

据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研究员余雨介绍,2017年阿里巴巴协助中美警方端掉上亿元跨境售假奢侈品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公安部门为此致信感谢阿里巴巴在打击清理网络售假行为上付出的努力。

然而,假货问题积重难返,单靠阿里巴巴一家在线上、在销售端打击,效果极为有限,正如苏宁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近东所说:“假货不是某个企业的问题,是整个产业链的问题,应该由全社会共同解决。”

而跨境打假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阿里巴巴虽然有能力发现线上售假店铺,也有能力追踪到线下假货源头,但涉及各国法律法规体制以及协作分工,常常面临案件线索推送无门的窘境,只能是发现一批拦截一批,无法从源头斩断境外假货产业链。

“假货问题不止中国独有,也是全世界面临的难题。”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表示,“海外打假已成为新战场,阿里巴巴必须寻找目标一致的战友,继续依托中国警方与国际刑警组织等拓展合作,在国内用严刑峻法织起一张天罗地网,让假货分子不敢在中国销售,将‘洋假货’拦截在国门之外。”

据了解,针对群众和企业最关心、最痛恨的制假售假问题,公安机关在持续完善专业手段和协作机制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国际执法合作。应国际刑警组织邀请,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连续参与其发起的打击互联网假药犯罪“盘古”行动、打击侵权假冒和非法物品贩运“链条”行动,引发国际社会积极反响,铲除了一批跨国侵犯知识产权犯罪链条网络。(记者 刘 艳)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