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火箭导航技术为无人驾驶列车指路

2018-05-16 08:24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火箭导航技术为无人驾驶列车指路

记者15日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获悉,该院12所为比亚迪“云轨”设计了基于惯性导航的组合导航解决方案,可实现全程高精度导航,使其免受信号不好、精度不高的困扰。

“云轨”是比亚迪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款无人驾驶单轨列车,其整个行驶过程都要依靠导航。目前“云轨”导航使用的是里程计、GPS、信标系统3种产品,三者各有利弊。比如GPS精度不够高,而且只能在露天使用,一旦列车进站或遇到遮挡物时,信号就会受影响;信标系统不受遮挡物影响,但需要安装导航信号发射装置,由于覆盖列车沿线成本很高,因而一般只装在车站内;里程计可以全程使用,但误差也很大。三种产品各自为政、可靠性低,给缩短发车间隔、高效指挥调度列车造成了困难。

据12所该项目负责人刘准介绍,在与比亚迪的战略合作中,项目团队将运载火箭的导航系统进行适应性改变,应用到“云轨”上,能对“云轨”进行全程高精度连续导航,而且不受任何干扰。

由于火箭导航系统可以测出火箭的速度、位置、姿态,所以该方案还能判断车身在行驶中是否倾斜。刘准说,列车转弯时如果不能及时调整速度,车身就容易倾斜。虽然不至于威胁到行车安全,但会影响乘车体验、加速轨道和车轮磨损、减少使用寿命。借助该方案,列车无论是转弯还是上下坡,都能将姿态反馈到驾驶系统,据此调整列车速度,维持平稳行驶。

据悉,目前12所已将方案提交给比亚迪,即将开展现场试验。(苑媛 记者付毅飞)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