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AI,运营商都在忙什么?

2018-05-16 09:49 人民邮电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这是一个言必称AI(人工智能)的时代。运营商拥有数据优势和技术积累,发展AI不甘人后。

中国电信携手英特尔

中国电信转型3.0的重心是俗称“三化”的“网络智能化、业务生态化、运营智慧化”。其中网络智能化就是要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让电信网络更灵活、更具备扩展性、更适应业务需求。

面向人工智能,中国电信与英特尔在人工智能技术、业务和基础设施等相关领域展开合作,重点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基于至强系列,包括至强融核、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架构,打造面向人工智能的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另一方面是结合行业需求进行拓展。中国电信把物联网、5G、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技术融合起来,通过融合去满足行业需求。比如英特尔提到的面向边缘计算的VPU等技术未来会有非常大的应用空间,中国电信联合英特尔将进一步开展深入研究。

中国移动力推“九天”

历时4年,由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带领AI团队自主研发,“九天”成为中国移动第一个人工智能平台。该名字取自“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有两层寓意,一是“九天”二字能够展现AI技术的气势磅礴;二是“九天”代表最高处,中国移动希望未来“九天”平台在各个层面可以吸纳更多AI能力。

“九天”面向运营商的智慧连接、智慧决策、智慧服务场景,提供深度学习平台等基础服务,智能语音、人脸图像等核心能力以及智能客服、智慧网络、智能营销机器人等应用产品,并聚焦垂直行业提供场景驱动的端到端AI应用解决方案及实施保障。“九天”面向公司内部AI应用研发人员、外部企业和个人开发者,提供全方位的开放式共享服务。

据悉,“九天”平台目前已经开始应用,包括中国移动在线智能客服、上海智能营销机器人、江苏移动网络智能化等。

除“九天”之外,中国移动还在内部运营上进行了智能化尝试。在湖北启动了无线网络AI智能优化平台建设工作,在谷歌人工智能学习系统TensorFlow的基础上,搭建具有自研发功能的AI算法框架,实现了基于机器学习的终端智能定位、VIP用户保障、区域性业务预测、场景化智能优化等AI功能。目前该平台已经在武汉部分地区投入使用。作为国内首创的智能网络优化技术,该项技术的成功应用能有效提高网络优化效率,解决信号弱覆盖等问题。

中国联通与百度加深合作

中国联通在战略上对AI重视程度很高。在2017年浙江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分论坛上,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出席并发表演讲。他认为未来的人工智能世界依赖运营商的网络提供连接、提供服务,所以未来的网络是万象智能的神经中枢。

中国联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主要工作有:利用智能分析技术和国内首创的二次放通功能进行垃圾短信治理;开展智慧交通,包括智能公交、智能物流和智能私家车;打造全球物联网及车联网联盟,成立了专注于汽车信息化领域全资子公司联通智网科技公司。

BAT中,百度将人工智能放到了最高战略层面。而百度与中国联通在人工智能层面,早于2016年就达成了战略合作。据最新消息,百度DuerOS宣布与中国联通达成深度合作。百度DuerOS将携手联通,聚焦智慧家庭场景,结合联通强大的通信能力和广泛的渠道资源,让中国家庭快速、便捷地用上更新的AI产品,为用户提供更极致的体验。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