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48元的手机和14999元的电脑 罗永浩要将锤子带向何方?

2018-05-17 07:4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坐在火山口的罗永浩以更狂野的姿势宣布进军电脑行业,这家刚刚起死回生的手机公司想要在创新的道路上“重新定义下一个十年的个人电脑”。在唇枪舌剑中,罗永浩“魔鬼的步伐”要将6岁的锤子科技带向何方?乔布斯式的传奇能在这个备受争议的狂人身上重现吗?

8848元的“神锤”!

5月15日晚上的鸟巢,全场约37000人冒雨来听老罗的相声。为了这场秀,老罗之前做足了功课,因为他要带来革命性的产品。

首先老罗发布了一款旗舰手机——坚果R1。异形全面屏、压力感应屏、强大的夜拍、AI通话降噪、高通TV OUT和令人惊讶的8+1TB内存,以及采用高通的新一代旗舰芯片骁龙845,很主流的旗舰机配置。

其价格也史无前例地飙上一个新高度:起步价3499元(6GB+64GB),而8GB+1TB的特别版价格高达8848元。有网友说:老罗这得多造啊。还有人称这款手机为“神锤”。

对于1TB的存储,这是业界头一份,罗永浩的解释是为了跟TNT工作站结合。

在过去的六年里,锤子科技一直在艰难为生存而战。2017年终于起死回生。老罗说,目前手机业务已经盈利了。他还为锤子手机正了名:以后叫坚果手机。而坚果手机由此开始进军中高端市场。

未来十年的PC基本靠吼?

这款锤子史上最贵的手机几乎被一带而过。老罗将更多的时间给了一款呕心沥血的新品类——坚果TNT工作站,老罗称这是“次世代计算平台”,说白了就是一款27吋的大型安卓电脑。但老罗铆足劲了想要“重新定义下一个十年的个人电脑”。此前他甚至放话说,“如果没有意外,失去了灵魂的苹果会疯狂抄袭我们……”

这里的“TNT”并非炸药,而是Touch&Talk。罗永浩说,目前的PC之所以被视为夕阳产业,是因为多年来的交互方式没有革新。而苹果Siri领导的交互路径在其看来弱爆了。老罗要探索的是一种全新的人机交互平台,将采用多维度的交互方式——手指、语音、智能、人工智能和图形界面合一,抛弃传统的键盘和鼠标,试图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这个工作站,外观看起来像是苹果Mac和微软Surface Studio的结合体,本质上更接近于一台安卓一体机。27吋4K显示屏,9个数据传输接口,10个快捷虚拟按键,当然也可使用配套键盘和鼠标。它采用的是Smartisan OS 6,目前有发牌手、水晶球、子弹短信三个解决方案,围绕搜索、办公软件、即时通讯三大场景。比如你打开PPT上传了图片和文字,它会猜你的心思,魔术般地自动生成幻灯片。

发布会俨然变成一节科普课,老罗在现场亲自演示,即使出了“不听话”的bug,观众们也很有默契地高呼“理解万岁”。显然这套全新的电脑操作方式需要付出学习成本。以至于有人调侃,老罗很激动,台下很蒙圈。

不过,老罗的电脑一发布就引发争议,各种吐槽不断。你能想象,未来的办公室变成话务室的场景吗?“在办公室抱着个大屏幕叨叨叨,会不会被当成疯子!”有网友说。

这款工作站定价高达9999元,需要连接锤子手机完成工作;而一体机售价14999元,过几个月才能推出。

罗永浩的新冒险

为什么在此时选择进入电脑行业?面对疑问,罗永浩的回答是,笔记本电脑还是人们办公的重要工具,AR/VR、AI还要10年才能到来,锤子科技要引领这10年。

罗永浩说,尽管过去几年锤子做了很多微创新,但锤子的梦想从来不是做一家微创新的公司。“我开公司从来是为了改变世界,不是赚几个臭钱的。”

在摆脱生存危机之后,目前锤子科技有了盈利,罗永浩正在拓宽锤子的边界。而进军电脑无疑是一场新的大冒险。老罗将这款产品与苹果公司在1984年推出的麦金托什电脑和在2007年推出的iPhone手机相提并论。在iPhone成功前,乔布斯被边缘化了整整12年。而老罗已经做好了孤独航行的心理准备。

“少许的牺牲是必要的。”他引用滑翔机之父李林塔尔的话作为鞭策。“过去6年,一直是类似李林塔尔这句话的精神和这样的思想在指引着我们想尝试做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而不是求稳赚钱,希望大家明白。”

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给罗永浩的胆量点赞,向这样的创新点赞。“回到市场层面,核心是这个东西需要生态系统玩家来支持,需要更多普及,也就是用户要支持。如果做得好,他会创新重新定义到变成市场革命者。”

作为一个争议性人物,老罗从来不缺话题,最近更是深陷舆论漩涡。对于老罗的情怀,有人吐槽,有人“理解万岁”,然而,彪悍的人生真的不需要解释吗?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焦立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