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都上市了 斗鱼还会远么?

2018-05-17 08:09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虎牙都上市了, 斗鱼还会远么?

虎牙的上市拉开了中国游戏直播平台的上市潮。

事实上,如今硕果仅存的几家游戏直播平台都在积极地谋求上市。

早在去年年底,斗鱼就传出了赴港上市的计划。而今年3月腾讯的40亿元人民币E轮独家投资也给斗鱼的上市准备了充足的弹药。更值得一提的是,业内人士给出的斗鱼估值在24亿~25亿美元。

从虎牙目前的表现来看,资本市场对于游戏直播概念还是买账的。

美国当地时间5月11日上午,虎牙直播开盘价为15.5美元,较12美元的发行价上涨近29.17%。截至收盘,虎牙股价报收16.06美元,上涨33.38%,按收盘价计算,虎牙市值达到32.37亿美元。

参照虎牙上市后的股价表现,斗鱼未来的市值刷新行业纪录将是大概率事件。

从2012年成立至今,虎牙直播在上市前仅宣布两轮融资。一次是在2017年5月宣布获得了A轮7500万美元融资,另外一次就是上市前和斗鱼一起拿到了腾讯的融资。

相比之下,斗鱼已经完成了多轮融资。

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14年,斗鱼就获得了红杉资本2000万美元的A轮投资。2016年3月,斗鱼正式对外宣布完成腾讯领投的1亿美元的B轮融资。半年后的2016年8月,斗鱼又完成了C轮15亿元人民币融资。

C轮之后不到一年,斗鱼又在2017年上半年完成D轮融资,成为国内第一家迈入D轮的网络直播平台。

今年3月8日,斗鱼直播创始人兼CEO陈少杰透露,斗鱼直播完成E轮融资,获得腾讯40亿元人民币独投。

《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除已上市的9家外,2017年的中国独角兽企业从2016年的102家增加到了164家,总估值6284亿美元。其中,斗鱼在2017年以15亿美元的估值登上榜单。

此外,斗鱼是目前行业首个宣布其已进入盈利状态的直播平台,而此时大量直播网站仍在亏钱。

有意思的是虎牙在上市前的“突然”扭亏为盈。在虎牙此前公布的招股书1号说明文件中,虎牙尚未实现盈利,但在上市前一日下午虎牙递交的招股说明书4号修订文件中,虎牙宣称在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扭亏为盈。

虎牙直播CEO董荣杰将其解释为“此前游戏直播的用户积累以及带宽成本的下降”。

就直播行业而言,不容忽视的现实是,从千播大战一路走来的直播平台们,如今虽然繁华和喧嚣都还在,但真正还能讲故事的也只有那么几家了。

极光大数据此前发布的《2018年3月直播app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2月,移动直播app的用户市场渗透率最高的三款直播app分别是斗鱼直播、虎牙直播和YY,3家的2月市场渗透率依次为4.25%、3.61%和3.33%。

而曾经疯狂烧钱、砸重金挖角明星主播的直播市场正走向下一轮PK赛。这个阶段,各家都开始将竞争的本质重新聚焦直播产业生态链。

内容建设是直播平台差异化的核心。 

2018年1月13日,在斗鱼的鱼乐盛典上,斗鱼宣布将在2018年投入大量资金实施“主播星计划”,将对有潜力的主播进行系统的搜索,形成主播人才库并且给予经济上的支持;对有潜力的主播给予系统的职业技能培养和职业道德教育,给予站内资源倾斜和帮扶,并且简化签约程序。

除了内容建设,斗鱼还业内首提并推进“直播+”战略,认为“直播+”最基础的表现形式就是直播形式和内容的多元化和精致化。目前,斗鱼直播覆盖了游戏、科技、财经、教育、公益、户外、娱乐、综艺、电商等多个领域,并融入了短视频、社交等综合性功能,成功转型为泛娱乐综合网络直播平台。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斗鱼还搞了一个声势浩大的直播节。

现场的数据也相当惊人:首届国际武汉斗鱼直播节期间三天入园人次高达52.18万;从4月29日开幕至5月1日24点,累计全网线上观看人次约2.3亿。斗鱼直播节以“直播+主题乐园”的模式,成功地打穿了线上线下的区隔,带来了线下的高人气和高客流,刷新了去年斗鱼嘉年华的各项纪录,也凸显了斗鱼直播平台超高粉丝人气。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