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顺风车接单前须人脸识别

2018-05-17 08:1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滴滴顺风车页面目前仍为停业整改状态。  

暂停接受22时至次日6时订单 网约车司机每日出车前也须人脸识别

昨日,滴滴发布了空姐乘坐顺风车遇害事件的后续阶段性整改措施。滴滴表示,顺风车将暂停接受22时至次日6时期间出发的订单。同时,快车、专车、豪华车司机每天出车前必须进行人脸识别验证,顺风车车主每次接单前必须进行人脸识别验证。

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将下线

空姐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事件发生后,滴滴宣布顺风车业务全国范围下线整改一周。昨日,滴滴发布了整改措施。针对一些乘客反映的一些个性化标签略敏感的问题,滴滴表示,顺风车服务将下线所有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同时,合乘双方的个人信息和头像改为仅自己可见,外显头像全部为系统默认的虚拟头像。

值得一提的是,整改后,顺风车车主每次接单前必须进行人脸识别,最大限度杜绝私换账号的可能性。

滴滴还表示,在继续评估夜间顺风车合乘双方安全保障可行性的同时,滴滴顺风车将暂停接受22时至次日6时期间出发的订单。接单在22时之前但预估服务时间超过22时的订单,在出发前会对合乘双方进行安全提示。

据悉,以上整改措施将在顺风车业务重新上线前全部完成。

网约车司机出车前也须人脸识别

除了顺风车,在全平台出行方面,滴滴表示,将专项整治人车不符的情况,快车、专车、豪华车司机每天出车前必须进行人脸识别验证。对于乘客反映最多的人车不符的情况,滴滴表示,将在全平台推出有奖举报人车不符,具体奖励金额,后续将统一发布。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滴滴还将修改产品设计,将紧急求助功能提升至显著位置。在紧急求助原有功能的基础上,用户可自主选择一键拨打110、120、122及滴滴24小时安全客服等号码。

全平台将加速推动全面实名制

滴滴称,在平台上发生的相关交通事故、治安及刑事案件和用户纠纷,滴滴将主动承担应有的法律责任。此外,在已有安全保障机制(包括保险、医疗费用先行垫付、意外伤害人道援助、车主猝死公益帮扶等总额最高120万元的保障)的基础上,滴滴已着手建立关爱基金,在法律规定的范畴外,为当事人和家属提供更多的救助和关怀。

滴滴表示,上述整改措施将于5月31日前全部完成。同时,全平台将加速推动全面实名制。

另外,滴滴还针对是否对每个行程全程录音、车内安装监控等问题征求意见。目前,滴滴已和公安机关合作,对注册司机进行背景筛查,防止涉及人身财产和公共安全犯罪记录的人员进入平台。

■相关新闻

空姐所属航空公司开通通勤车

16日,遇害空姐所属的祥鹏航空董事长兼总裁徐飞发布致全体员工的内部信,其在信中称,目前该公司已经开通了从单位到候机楼、地铁站口及机场周边员工居住社区的通勤车,免费为夜班员工在单位提供住宿。同时,该公司已向政府申请了800余套精装公租房,预计将在今年8月提供给公司单身员工、家庭困难员工,并配套相关服务,“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统一集中安排住宿能够更大限度保障大家通勤的安全和便利。”

信中还提到,要重新审视公司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保障工作,“我们需要法律和道德规范来维护社会体系的有序,也需要管理制度和行为准则来保障公司生产运营体系的有序。”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曹晶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