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网络提速AI语音助手大发展

2018-05-17 08:51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网络提速AI语音助手大发展

在网络大提速的背景下,新技术应用借助网络提速而实现落地,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在这其中,人工智能作为最为火热的话题,不仅已经从技术的开拓逐渐向技术的应用落地快速转变,而且网络提速也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重要助推力,使得人工智能在技术应用落地方面进入了快车道。

AI语音助手迎来井喷

人工智能进入千家万户,离不开网络的支撑,越来越快的网络,让人工智能技术可以通过不同的形式实现和用户的互动。“你说,我在。”凭借着人工智能音箱天猫精灵超过200万台的惊人销量,这句既“温暖”又“善解人意”的人工智能语音开场白已经向过千万用户进行“表白”,也让更多的用户开始体验到了人工智能语音助手所带来的便利和魅力。人工智能语音助手作为人工智能技术最广泛的落地应用,如今已经成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先头部队”,逐渐成为大众生活的一部分。

AI语音助手从“听懂”开始

通讯行业作为新技术新应用的桥头堡,往往都会成为新技术新应用落地的首选,而在人工智能语音助手这个应用上也不例外。

早在2011苹果公司发布iPhone4S时,就同步推出了智能语音控制功能Siri。但是在发布之初,用户在尝鲜过后发现Siri似乎并没能“听懂”用户的语音指令,不仅存在语言种类少,反应缓慢、语义理解力差等问题,而且可显示的功能也非常有限。

但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听懂”已经逐渐发展成人工智能语音助手的一个最低标准,并且逐渐得到用户的认可。

去年,腾讯方面就正式发布人工智能助手“腾讯叮当”,开始进军人工智能商用领域,并将人工智能技术正式商用化、民用化。在腾讯叮当看来,将人工智能技术带到人们生活中的关键,在于将需求“场景化”,帮助硬件设备快速接入人工智能网络,帮助这些硬件看得见、听得清、听得懂、答得出。

作为阿里巴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底层支撑,阿里巴巴应用在天猫精灵上的第一代中文人机交流系统AliGenie同样受到业界关注。据介绍,AliGenie生活在云端,它能够听懂中文普通话语音指令,目前可实现智能家居控制等功能,带来崭新的人机交互新体验。

AI语音助手学会灵活贯通

在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技术积累下,人工智能语音助手功能已开始进一步向更多应用场景延伸,人工智能语音助手正从“听得懂”开始向“听得懂还能灵活贯通”转变。

在2017TEDGE科技生活节上,搜狗方面就通过其人工智能语音技术,通过挑战绕口令、语音纠错和小游戏等方式向公众展示了人工智能语音助手最新的“能耐”。比如在挑战绕口令中,就算你念的句子再拗口、语速再快,机器通过语音识别也能实时转化成文字。此外人工智能语音助手还可以体验语音纠错,通过“把章改成弓长张”等口头表述,将错误句子修改正确,原人类完全解放双手。

人工智能语音助手在识别语音方面开始真正显山露水,无疑是如今各种大型会议的同传技术上。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在世界互联网大会、GMIS、CCF-GAIR、前哨大会等大型会议上,台上嘉宾演讲进行的同时,经由语音识别、机器翻译,其身后的屏幕上同步出现中英文字幕,人工智能机器同传技术已经展示其出色的“听得懂还能灵活贯通”能力。(记者 叶丹)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