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北京海淀商事制度改革厚培双创沃土

2018-05-17 10:0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海淀商事制度改革厚培双创沃土

海淀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又添新设备了: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机。

日前,在四楼办事大厅里,前来办理企业变更登记的申请人何先生,在窗口变更完信息后,直接走到门里一处打印设备跟前,将身份证放在了操作台上,屏幕上显示出何先生的身份信息和企业信息,核实无误,签字,打印。眨眼间,崭新的营业执照和副本就从机器里吐了出来。

“这真是‘立等可取’。”何先生对这项新服务的开办很是欣喜。“过去,变更完信息,得两个工作日以后才能取营业执照。现在,就数据传输的功夫,我就可以打印取照了。”

这只是海淀区持续推动商事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府服务,营造优良双创生态环境,打造双创全程服务体系……作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海淀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创新服务形式,为创新创业厚培沃土。

“码上办”优化营商环境

去年,海淀区发布了“创新发展16条”,其中,创新服务“码上办”行动,要求建立创新服务需求统一受理的互联网平台,发布创新服务二维码,统筹全区创新服务职能。

“以前办理工作居住证,企业要带着员工的各种证件来,现场需要填写员工的社保缴纳情况、个人信息等。对于办事人员来说,经常因为材料不全、不符合要求来回跑路。尤其是新企业,办事人员经常要跑三五趟才能办结。”海淀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码上办”系统开通后,扫码可以查阅办理流程、需要准备的材料,网上填报、审核。“码上办”还有预约功能,提前预约办理时间,再也不用到现场来盲目排队,一次就能办结。“码上办”上线运行三周,累计办理业务30000多笔。

今年6月底前,海淀人社“码上办”还将上线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工伤认定等20项服务。年底前,再上线人才引进预约、企业招聘登记等27项服务。届时,人力社保部门60%的业务都可以实现“码上办”。

“一站式”降低企业成本

李语晨是北京友晟铭阅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外勤人员,最近为公司办理营业执照,她竟然坐在公司里就完成了。

“以前要去现场交各种申请材料,有的不对或者不符合要求,就得来回跑,三趟五趟都正常。我住昌平,每次先坐地铁再倒公交,特别麻烦。”李语晨说。

按照海淀工商分局“全程电子化”办理流程,这一次,李语晨在单位上网提交申请,当天就完成核准,仅三个工作日,营业执照连同公章一起,都寄到了公司。

在推动商事制度改革落地见效过程中,海淀工商分局在海淀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一站式”服务专区,整合工商、税务等审批部门入驻,通过平台数据推送简化了公章刻制流程,实现了“一窗受理、后台流转;一次申报,全程办结”的集成化政务服务模式,营业执照、公章、税务发票、法人一证通一窗受理、一窗发放,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

不仅如此,借力互联网,通过“全程电子化”,海淀工商分局还实现了登记审批业务“当日结”。目前,海淀区内资有限公司的设立登记业务已实现全行业、全流程网上办理。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发放电子营业执照11336户,居全市第一。作为全市试点,海淀区还把全程电子化业务拓展到企业注销业务,目前已成功完成全程电子化办理企业注销11户,为全市提供了“海淀经验”。

国际化拓展“双创”朋友圈

日前,中关村创业大街“全球创新社区”一层办公室里,一个内部工作会议正在召开。令人新奇的是,在座的有不少“洋面孔”,一打听,有来自德国的、意大利的、韩国的,还有新加坡的。

魏叶特就是其中之一。这位德国小伙儿来中国已经6年了。一年前,他应聘加入中关村创业大街全球孵化业务部,担任高级经理,负责与海外创投机构、大企业、大使馆等平台对接,吸引海外资金和优秀项目来北京落地。

“对世界各地的企业和创业者来说,中国中关村是和美国硅谷一样有吸引力的创新创业圣地。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国大企业和创业者来这里寻找机会。我很看好我的工作前景。”魏叶特对未来信心满满。

全球创新社区是中关村创业大街打造的全球产业创新加速平台,2017年4月投入试运行。截至目前,全球创新社区已与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家国际创新机构建立创新合作,对接国际项目超过200个,为100多个全球项目提供孵化服务,成功落地了来自美国、瑞士、韩国、巴西、芬兰等国家的9家企业。

打造以推动源头创新为核心的区域协同创新链,市场化、多元化的双创综合服务链,面向双创全过程的多维资金链,与双创紧密结合的产业链,支持双创轻装前行的政策链……海淀的“双创”环境越来越好,涌现的创新创业企业越来越多,“双创”朋友圈也越来越国际化。

记者 于丽爽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