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公交让全民体验智慧出行 (4)

2018-05-17 10:58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株洲:智轨列车“跑”上大马路

□记者 阳建 株洲报道

湖南株洲利用辖区内的研发优势,将最新科研成果运用到株洲城市公交系统,将株洲城市公交智能化水平推向一个崭新高度,并在安全性、经济性、社会效益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智能化正成为株洲公共交通领域一张闪亮的名片。

智能导航让列车“跑”上大马路

30多米长的车身,有着高铁一样的“颜值”;没有专用钢轨,却能像公交车一样在城市灵活穿行。近日,随着株洲智轨A1线(首期)试运行开通启动装置的按下,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以下简称“智轨”)示范线正式进入为期三个月的试运行阶段。

相较于传统轨道交通工具更具有优势,智轨投资成本低、建设周期短、城市适应性强。

之所以称为“智轨”,很重要的一点是利用智能系统进行导航,确保列车不偏离既定行驶线路,让列车“跑”上大马路。

通过车载各类传感器识别路面虚拟轨道线路,将运行信息传送至列车中央控制单元,根据后者的指令,在保证列车实现牵引、制动、转向等正常动作的同时,能够精准控制列车行驶在既定“虚拟轨迹”上,实现智能运行。

智能交通以信息的收集、处理、发布、交换、分析、利用为主线,为交通参与者提供多样性的服务。

这一点同样体现在智轨的智能体系对虚拟轨迹的跟踪控制上。通过智能系统对虚拟轨迹的跟踪控制,使30多米长的列车的转弯半径与普通公交车相当,且比普通公交车辆的通道宽度更小。高灵活性确保智轨列车可以在大多数的城市道路上通行。

智能安全尽显高精尖科技

智能交通系统的安全性是整个体系的生命,也是株洲交通领域一直的努力方向。

作为株洲市智能交通建设的重要一环,智轨在安全控制方面显现出其高精尖的一面。一方面,智轨列车有虚拟轨道进行导向,沿固定线路行驶,同时采用视觉系统与信号系统融合,运用无轨导向系统确保车辆按虚拟轨道行驶。另一方面,如果车辆在未授权下偏离虚拟轨道,车辆将通过技术手段限制车辆的运行,如封锁动力、紧急制动等。如有外部物体侵入车辆限界,周界监控系统按实际需要进行报警提醒,同时采用技术手段避免事故发生。

此外,A1线所经交叉路口均进行了智轨列车优先通过处理,即通过轨旁感应、控制等装置,实现列车位移与红绿灯控制系统的联动,保证智轨列车安全、优先、快速通过交叉路口。为了科学调度车辆,线路还设立了智轨运营调度控制中心,可以对上线车辆进行统一调度管理,并实时掌握车辆状态。

智能乘坐让乘客体验智慧便捷

据报道,早在2015年,株洲市就推出了“掌上公交”APP,让公交一族乘车实现“掐表出门”。推行“掌上公交”,是公交智能化服务措施之一。目前,市区1140台公交车均安装了智能公交系统,借助GPS调度系统,实现车辆的实时智能定位和调度。

据介绍,下一步株洲市还将根据乘客乘车高峰期、高峰段等特点,再次升级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实现“智慧化”公交,能够自动调度公交,进一步提升乘客乘车、候车体验感。

在智能乘坐方面,智轨从试运行开始就体现出了“时代特色”。通过手机扫描站台自助终端,获取二维码电子车票,在闸机口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站台候车区体验乘坐。

智轨试运行、APP掌上公交、智能调度系统……株洲市公共交通智能化体系日趋完善,智能化服务水平渐次提升,智能化公共交通生活“朋友圈”不断扩大。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