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手机到马桶应该多久清洁一次

2018-05-17 11:0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虽然我们是家里的主人,但是房间还有7000种看不见的细菌“房客”不请自来,为了控制屋里的“人口密度”,最好还是定期科学地清洁下房间,避免我们的“领地”被它们侵占。美国“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网站就根据多方意见,从日常用品手机到卫生难题马桶……为大家制定了一套完美的清洁方案,不用日日清达到洁癖的“标准”,但是可以在最省事的前提下让我们的房间保持干净。

厨房篇

海绵 每周换一次

海绵温暖、潮湿的环境无疑是细菌生长的温床,用微波炉加热或者用沸水煮并不能达到消毒的效果,只会杀死其中60%的细菌。相比之下,漂白海绵更有效,我们可以按照1比9的比例将家用漂白剂和水混合在一起制成溶液。

专家建议我们以周为单位将海绵逐步降级使用:在厨房“服务”碗筷一周后漂白,“贬职”去擦拭台面,一周后再次漂白,“发配”到浴室。

水槽 每周消毒

公共卫生组织——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建议,使用消毒清洁剂或在约3.8升水中加一匙漂白剂自制清洁剂,用它来清洁水槽的四周和底部。用漂白剂溶液擦拭后等待5分钟,再用清水冲洗水槽,让它自然干燥。

冰箱 每季度彻底清洁

定期清洗冰箱能让它在干燥、凉爽、无菌的环境下更有效地工作,同时也能防止出现霜冻。美国农业部建议,每年应当对冰箱进行几次大扫除,清理时也不要忘了我们容易忽视的冰箱门背部线圈。

咖啡壶 每月清理

如果你准备清洗滴流咖啡壶,可以考虑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建议:将4杯未稀释的醋加进咖啡壶的储水容器中,静置30分钟后让醋走一遍“流程”,之后再用几杯清水去除醋味。另外,醋也可以用来清洗法式滤压壶。无论你喜欢用什么方式喝咖啡,都应当每月清洗一次器具,这样才能保持咖啡的新鲜口感。

日用品篇

手机 每天醋水擦

如今是智能手机不离手的时代,它们跟着我们一起到访过各种地方,见过各种“大场面”,这么看来,手机在外面“结交”了大肠杆菌、链球菌等“损友”并带回家也就不足为奇了……在“谁更脏”的比赛中,手机能轻松战胜马桶。因此,纽约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家及病理学家菲利普·蒂尔诺建议,我们每天都应当好好擦拭一下手机。可以使用湿纸巾或者微纤维布,如果期待额外的清洁效果,又不过分心疼手机的话,可以将水和醋以1比1的比例混合,用布蘸着擦拭。

键盘 隔几天擦

键盘也是“招灰引菌”的好手,澳大利亚的一项研究发现,工作桌上的细菌平均是马桶座圈上的400倍。专家建议在使用公用电脑后都应当洗手,尤其是在流感季节。我们可以使用蘸酒精的棉签或蘸有消毒清洁剂的布擦拭电脑和其“周边产品”。记得一定要先关机再清洁,最好将电源也拔掉。

牛仔裤 每周洗一次

可能有些人听说过将牛仔裤放进冰箱的“冷冻保养法”,但它不会杀死潜伏在牛仔裤上的任何细菌,因为我们的冰箱都不够“冰”。尽管一些发烧友说牛仔裤不能洗,但是微生物学家史蒂文·克雷格·卡里建议,牛仔裤在穿过4到6天后就应当扔进洗衣机了。清洗后,越穿越松的衣物纤维会变得更紧致,同时,也能让周围人的鼻子少“受罪”。

居室篇

床单 每周洗一次

床是滋养生命体的好地方。皮肤细胞,身上涂抹的乳液,皮肤上的油脂,以及偷吃夜宵时撒下的小面包屑,都为细菌和微生物们营造了好环境。专家建议,为了不“以污养污”,应当每周更换一次床单。

地毯 每周至少一次

微生物学家杰森·泰特罗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建议,地毯一般每周都要用吸尘器吸一次,如果有宠物的话,需要更频繁的清洁。

门把手 隔周擦拭一遍

一扇带有细菌的门能在短短几小时内让病毒在室内传播开来,可见其“流通力”是多么强大。在家里,让门把手保持干净是我们的日常“功课”。如果家中有人生病,更要频繁地清洁把手。

地面 每日清扫

扫地、擦地、拖地,扫灰、扫尘、扫头发……根据你有多忙、屋里有多少毛来安排是否每天都要打扫。微生物学家泰特罗建议,我们应当更加注意厨房地面的清洁,因为这里总免不了有各种食物残渣。

浴室篇

马桶 每周打扫一次

我们的马桶在“谁更脏”比赛中输得很惨,根据微生物学家查克·吉尔巴的说法,马桶座上每6.5平方厘米范围内有50个细菌。“这算是黄金标准了,在细菌方面,没有多少东西能比马桶更干净。”吉尔巴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餐厅的菜单、汽车方向盘、电脑键盘……都比马桶更脏。另外,当我们冲水的时候最好关上马桶盖,防止任何可怕的不明物飞溅到空中。

墙壁 每周清洁一次

打扫马桶的同时,也别忘了每周把浴室的其他地方擦干净。微生物学家泰特罗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建议,人们最好每周擦洗水槽、清空下水道,以及清洁浴缸或淋浴处周围的墙壁。

浴帘 隔周清洗一次

2004年的一项研究表明,对于免疫系统受损的人来说,浴帘可能是个危险的致病源。专家建议定期将浴帘放进洗衣机中,洗掉浴帘上积累的肥皂垢。在洗涤过程中,在洗涤液中加入半杯苏打水,在漂洗过程中加入半杯醋,之后再让浴帘自然风干。

毛巾 每三天洗一次

纽约大学医学院的菲利普·蒂尔诺解释称,毛巾用久了会有气味,而微生物的“原则”基本上是哪里有气味,哪里就有它们,所以人类的“原则”就是让毛巾保持清洁。这一原则同样适用于厨房的毛巾,每隔几天就应当将它们单独清洗,避免大肠杆菌孢子扎堆“集会”。

生物篇

宠物狗 每月洗澡一次

虽然有些勤快的主人总想着为自家宝贝儿多“美容”几次,但是根据专家的说法,大多数的狗洗澡频率不应超过每周一次。清洁小狗时,狗狗的香波可以用婴儿洗发水代替。

脸 一天最多洗两次

当涉及自己的身体时,我们不应对皮肤上具有保护性、保湿功能的油脂太过苛刻,因为它们不可避免地会被油污和泥土冲走。皮肤科医生泰伦斯·基尼称,每天洗脸超过两次或洗脸时格外用力都对皮肤不好。另外,在皮肤的微生物群系中,一些成员是对抗疾病和真菌的中坚力量,把它们洗掉真的会得不偿失。

手 洗多少次都不多

我们用手吃饭、握手、工作、做家务……我们的双手肩负了太多的任务。虽然医生常和我们讲频繁洗手是避免生病的最好方法。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就连医护人员的手卫生达标率通常远低于40%。看来不只是大众,连专家们洗手也洗得不够多呢。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