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新技术” 将用于雄安建设

2018-05-17 17:24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科博会京津冀展区,高科技“魔方”可用于净化污水   摄/记者 柴程

5月17日,第二十一届科博会在国展正式开幕。本届科博会首次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合作展区,重点展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四年来三地在产业协同领域取得的发展成效。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出的不少新设备和新技术等,都将应用于雄安新区的建设当中。

看点

雄安将运用新技术

打造绿色智慧新城

《法制晚报》记者上午在科博会现场看到,京津冀展区集中展示了京津冀地区节能环保、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等新型高科技设备,其中河北展台的各种“新设备”备受关注。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展出的新型环保技术、材料、设备等,都会应用于雄安新区建设当中。

此前,雄安新区的“标杆”项目——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已基本建成,并且对外开放。据介绍,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设计的每一个细节都体现出人文关怀,中心将在公共环境、公共设施、公共交通、公共服务、公共管理等方面实现包容融合、共享可达。

今天上午,雄安集团相关负责人向法晚记者揭秘了整个工程的绿色节能环保“高科技”。该负责人透露,绿色发展理念贯穿这个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施工全过程。

比如,项目施工现场设有两个微型气象站,利用收集的数据,实时监测环境,一旦发现污染就会自动报警。此外,项目也推行绿色建筑,采用绿色装配式建造方式,使用绿色建材,大力推广装配式钢结构、模块化建筑,建筑垃圾比传统减少80%以上。

不仅如此,项目还引入“海绵城市”理念,利用下凹式绿地,汇聚并吸收来自地面的雨水,实现雨水收集、污水自主净化。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向地下打入1500多口深井,实现与深层土壤热量交换,满足供热、制冷。同时,通过保温墙体、气密性好的窗户、高效的建筑通风,不用空调、暖气就能实现冬暖夏凉。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项目通过大数据中心,能随时调取无人机航拍的施工现场画面。扫描二维码就能进行VR全景观看,工程进度、实时环境监测数据、施工现场人员数量等均可清晰呈现。雄安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相当于一个小型城市的缩影,项目运用的新技术将在今后新区的整体建设中大面积推广。

“项目使用30多项建筑新技术,这在国内民用建筑史上尚属首次。”该负责人负责人表示,绿色节能环保的建筑是雄安未来的根基。

追访

京津冀协同发展

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转移对接协作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体内容和关键支撑,也是协同发展三个率先突破重点领域之一。

其中,产业平台是产业对接合作的重要载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三省市坚决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充分发挥北京创新资源丰富、河北空间广阔、天津制造业突出等优势,打通创新链、贯通产业链、延伸园区链,“2+4+N”产业合作格局加快构建,一批重大产业合作项目相继落地,产业协同发展步入快车道。

相关专题:第二十一届科博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