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网易自研游戏吸金乏力业绩下滑 未来何去何从?

2018-05-18 09:13 北京商报

2018年一季度,让网易引以为傲的在线游戏板块显得有些黯淡。5月17日,网易(NASDAQ:NTES)公布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报告期内,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87.61亿元,同比下降18.38%。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网易方面表示,主要因为自研手游如《阴阳师》和《倩女幽魂》手游的收入贡献下滑,并被《荒野行动》和《楚留香》的收入增长所部分抵消。在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面对竞争对手业绩的猛增,如今正在强化游戏多样化布局的网易,又该何去何从?

净利下滑

日前,网易游戏宣布将在接下来的520发布会上一口气发布超过20款新游戏,底气十足,而在过去的一季度里,网易游戏交出的成绩单却显得有些泄气。

5月17日,网易(NASDAQ:NTES)公布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报告期内,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87.61亿元,同比下降18.38%。而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网易方面表示,主要因为自研手游如《阴阳师》和《倩女幽魂》的收入贡献下滑,并被《荒野行动》和《楚留香》的收入增长所部分抵消。

值得注意的是,手游《阴阳师》自2016年6月上线以来,无论是上线2个月手游的日活跃用户达到了1000万人次,还是在2016年10月的全球iOS收入榜上位居第一,抑或是吸引到华谊兄弟共同打造电影及剧集,开发一系列衍生产品,这款游戏都曾一度让网易游戏名利双收。而手游《倩女幽魂》作为一款即时制角色扮演游戏,自2016年5月19日公测以来,也吸引到大批玩家的关注。

从业者表示,任何一款游戏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随着玩家热度减退,以及新品迭代加速,玩家的流失实属必然,最终能留住多少用户还要看游戏研发团队的创新、更新速度,能否赶上玩家瞬息万变的口味。

无独有偶,2月7日,网易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四季度网络游戏净营收为80.04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0.7%。网易方面表示,在线游戏服务毛利同比下降主要是由于自研手游的收入贡献下滑。

游戏分析师赵磊对此表示,“其实从2017年全年的业绩表现来看,网易游戏业务收入362.82亿元,同比增长29.7%。随着《楚留香》的上线,以及网易在《终结者2:审判日》、《荒野行动》等电竞项目上的布局,业内曾一度看好网易游戏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但出现下滑,我认为一方面确实如年报所说,有自研手游开始吸金乏力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有行业竞争加剧的因素所致”。

发力自研

面对当下游戏业务的实际情况,网易也正试图通过相关措施或战略进行调整,并计划在游戏自研、产品多样化上加大布局。

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表示,“网易一直致力于游戏多样化布局,2018年网易将推出更多优质的自研游戏,同时也在尝试与其他优秀的公司合作,将更多手游和端游推向国际市场”。且丁磊还透露,随着游戏多样化发展,未来网易游戏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将获得增加。除了《荒野行动》外,网易部分游戏将专门发行海外,同时也会和一些国际企业合作,利用全球知名IP和玩法在海外共同发行游戏。在游戏多样化上,电竞类游戏是网易的重要布局内容,未来公司会推出更多形式的电竞游戏,通过持续创新,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并保持增长。

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认为,选择发力自研产品、增加游戏产品多样化的方向,有利于网易游戏业务的发展,“游戏行业竞争残酷,且游戏产品存在生命期,假若新作品的推出节奏没有已上线产品的衰弱速度快,则会影响到游戏公司的收入情况”。

从网易的游戏产品来看,2016年上线的现象级产品《阴阳师》无疑让网易站在了行业顶端,但据百度指数数据显示,《阴阳师》在2016年诞生后的几个月里,一直处于增长阶段,随后在2017年春节期间,同样也有小幅度的增长,但当春节过后指数却开始持续下降。且据极光大数据的阴阳师App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9月,《阴阳师》的用户规模就缩水为683万,App端日活跃用户仅为149万,而巅峰时期则有1400万用户规模和270万日活跃用户。在《阴阳师》市场热度下滑的同时,网易也推出《楚留香》等多款游戏产品,但很难出现此前《阴阳师》如此火爆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玩家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兴趣愈发多元化。在从业者看来,不可能有一款游戏产品能够覆盖所有玩家的喜好,因此需要针对不同玩家人群、不同的消费习惯以及兴趣爱好,设计不同类型的游戏产品迎合游戏市场的玩家。此外,并非每一款游戏在推向市场后都能带来利润,10款游戏中可能就1-2款能够盈利,4、5款游戏与成本持平,其余则赔本,这也就要求游戏公司需要有多样化的游戏产品,并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

大佬之争

如今网易连续两个季度利润下滑,且下滑原因均牵扯到作为公司重要收入来源的游戏业务,引起业内的广泛关注,背后也不可不提网易所面对的市场情况。刘德良表示,游戏公司业务发展的快慢以及旗下产品生命周期的长短,一方面取决于市场上的玩家,另一方面则是行业内的竞品,从网易的情况来看,受到竞品因素的影响较大。

目前网易与腾讯共计占据约七成左右市场,据《2017年中国游戏行业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游戏行业整体营业收入约2189.6亿元,其中腾讯和网易在2017年拿下67%的份额。表面上看,这代表两家公司在国内游戏市场的巨头地位,实际上还意味着网易面临着来自腾讯方面激烈的竞争,仔细观察报告中显示的二者各自所占市场份额可以发现,腾讯占据49%的市场份额,网易则为18%,不足腾讯的1/2。

再看今年以来腾讯与网易的游戏业务对比。首先是游戏作品方面,据伽马数据发布的《2018年4月移动游戏产业报告》显示,排名前十的产品中腾讯和网易两家共占了9个位置,但排在首位的是腾讯的《王者荣耀》,且前五名中有3款作品来自腾讯,即《王者荣耀》、《QQ飞车》和《乱世王者》,2款游戏来自网易,即《梦幻西游》和《楚留香》。此外观察二者的业绩表现,与网易今年一季度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同比下滑18.38%为87.61亿元不同,腾讯的网络游戏收入在今年一季度虽然增速放缓,但仍较上年同期增长26%,达到287.78亿元,端游的收入则约为141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有业内人士认为,腾讯和网易都是国内游戏市场的巨头,虽然网易此前凭借《阴阳师》等现象级作品获得较高的势头,但近段时间由于腾讯的《王者荣耀》又处于行业前列,使得网易显得略弱一筹。在投资分析师许杉看来,网易与腾讯均为互联网公司,但对比二者,腾讯在业务体系和产品链上的发展相对较为完善,且腾讯旗下还有微信、QQ、视频、影业等多个渠道或业务,也能集中流量和资源与游戏业务相互促进发展。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