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之光]碧水源亮相科博会 展示水处理领域自主创新前沿技术

2018-05-18 10:2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18日讯 5月17日,以“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在京拉开帷幕,众多高科技企业纷纷参展。其中,高科技环保企业碧水源作为环保行业自主创新企业代表,分别在中关村创新创业成果展区、怀柔科学城展区集中展示了双膜新水源厂演示模型、全系列膜产品、纳滤净水机旗舰产品等水处理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应用成果。

webwxgetmsgimg (17)

图为北京碧水源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刘德祥向观众介绍和演示不同的纳滤净水机

据了解,碧水源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技术企业,在怀柔区建有国际一流的膜研发、制造基地,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包括微滤膜(MF)、超滤膜(UF)、超低压选择性纳滤膜(DF)和反渗透膜(RO),以及膜生物反应器(MBR)、双膜新水源工艺(MBR-DF)、智能一体化污水净化系统(CWT)等膜集成城镇污水深度净化技术。

记者在怀柔科学城展区看到,碧水源的双膜新水源厂演示模型颇为引人注目,该模型直观地还原了市政污水如何通过碧水源自主创新的“MBR-DF”双膜新水源工艺,转化为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的高品质新水资源的全过程。市政污水经过生化池后进入MBR膜池,通过高精度微滤膜过滤后,产水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优于国家一级 A 排放标准,污水变成了可以资源化利用的干净水,从而解决了“水脏”的问题。MBR产水再经DF膜过滤,水质进一步提升至地表水Ⅱ类标准,既可用于湿地补水,也可用于地表、地下水源地的补水,由此解决了“水少”问题。

webwxgetmsgimg

图为北京碧水源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刘德祥向观众介绍和演示不同的纳滤净水机

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该项技术一举实现了治理水环境和开发新水源的双重目标,于2017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也是碧水源第二次获得这项代表着国内科技创新最高水平的荣誉,此前,该公司曾凭借项目“低能耗膜—生物反应器污水资源化新技术与工程应用”获此殊荣。目前,“MBR-DF”双膜新水源技术工程应用已遍布全国各地,包括北京翠湖新水源厂、山西阳泉市自来水水质改善工程、山东青岛豆金河污水处理厂等。

据悉,DF 膜技术是碧水源历时五年、耗资三亿元研究而成,为全球独创的技术,除了应用于市政污水领域之外,还可应用于家用净水机上,能够有效去除饮用水中的有害物质,同时保留人体所需矿物元素,为居民的饮水安全把好最后一道龙头关。该技术具有运行压力低、通量大、废水率低、省水省电、节能环保等特点,引领净水技术进入了4.0时代。此次参展的明星旗舰产品碧水源纳滤净水机D601、D701和纳滤直饮机D668,正是DF 膜技术应用于家用净水领域的典范之作,可全面保障老百姓的饮水安全健康。

此外,碧水源还展出了其最新研发的波纹膜产品,波纹膜产品颠覆了常规膜产品的设计理念,解决了膜装填面积小、易积毛发、反洗复杂和自修复等多重问题。以波纹膜为核心研制的膜生物反应器,具有占地面积更小、运行能耗更低、抗冲击性强,拆卸维护简单、免离线清洗和适用于恶劣水质条件等特点,可应用于市政污水、工业废水、分散式污水和黑臭水体领域等。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