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高科技拒绝高冷 观众可与展品零距离接触

2018-05-18 13:5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航天航空板块,参观者可以亲自模拟体验驾驶飞机。     

目前最小的投影仪,可以安装在手表里,并且将画面投影在手背上。  

昨天,第二十一届北京科博会在中国国际展览馆(老馆)开幕。在今年的科博会展厅里,作为各种前沿“风向标”的高科技展品在16个展区一一亮相,高科技不再有以往遥不可及的“高冷范儿”,观众可以在这里与它们零距离接触。

高科技无处不在

最小的投影与最还原的虚拟

“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小的投影,它可以直接装进手表里,投影在拳头上。”一数科技的工作人员正在展示该公司的高科技,只见他轻轻点击手表上的投影设置,手表上显示的步数就变成了激光字,投影在他的手背上。而当他点击手背上的数字时,投影的内容又变成了心率等信息,就像触控平板电脑一样流畅。

这样的高科技在科博会上随处可见。在今年展会中,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等技术仍然是展览的主流。

“这个太真实了,感觉跳高的杆子要杵过来了!”一名观众戴着VR眼镜,看着屏幕上运动员跳高的画面惊呼着。而另一边,前来参展的小朋友则通过MR/AR/VR系统级解决方案,摇身变成了变形金刚,正挥舞着手中的武器兴奋不已。

虚拟现实不仅限于此,在奥本未来展台上,用手机扫描桌子上的菱形图案,就能在桌面上看到相对应的物品。比如,用平板电脑扫描对应小米净化器的图标后,屏幕上就会出现与实物同等大小的净化器,除了功能介绍外,还能听到不同档位下的噪声,最真实地还原实物模样。

奥本未来的负责人表示,目前该技术已经在商场、庙会等地点有所应用,未来还可能在网络购物等领域使用。

上天下海技术多

最萌的科考船与最真实的飞机驾驶

“这条大黄鱼好萌啊。”在国际海洋科技与海洋经济展区,一位小朋友指着一个机器人模型兴奋地叫了起来。而他所说的“大黄鱼”其实是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高精度自主水下机器人,该机器人可以完成水下4500米的科考任务。

据了解,这条“大黄鱼”集成了自主导航、高精度航行、智能避障决算、热液异常探测、海底照片等技术,能够在水下续航20小时,工作水深达4500米,如果遇上反潜武器,还能自主击沉“海狼”。

除了融入生活的科技,海洋、航天等高精尖技术也集体露面。不过,这些新技术的展现形式却出乎人们预料。在海洋科技展区,还有中船重工的“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等多种多样的海洋科技设备的模型,以“萌萌哒”的造型吸引众多观众驻足观看。

在航天航空领域,除了民用模型,观众还可以走进虚拟驾驶舱里,体验民用飞机驾驶的过程。在恒润科技的展台上,飞行模拟工程舱让不少观众跃跃欲试。据介绍,这个模拟舱分为全数字仿真舱和功能座舱。全数字舱以仿真的手段构建仪表显示和操作面板,结合仿真的操纵组件和飞行仿真模型,形成完整的飞行仿真环境。模拟功能舱则部署真实机载座位设备,结合飞行衣IG仿真模型,形成动态闭环的地面试验环境。而飞机飞行的状况则在前方的大屏幕上显示出来。

此外,本届科博会将持续至5月20日。对科技感兴趣的市民持个人有效证件可免费参观,并通过关注手机微信公众号,接收展位、展品介绍等导览信息。

■相关新闻

“首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成果展”亮相科博会

北京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作为第二十一届科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首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成果展”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办,集中宣传展示北京市文化与科技融合类产业发展的整体形象,树立文化科技融合企业品牌。

“首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成果展”重点展示全市精选的23家文化科技融合类企业,项目涵盖新媒体、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动漫游戏等多个前沿行业。其中由北京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欧洲最大视觉特效与动画工作室Framestore将带来的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项目展示最为亮眼。

今后,北京市还将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拟出台《北京市促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探索认定一批文化科技融合示范企业和示范基地。

相关专题:第二十一届科博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