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发布人工智能终端白皮书

2018-05-18 10:51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年5月17日,中国电信在京发布了《AI终端白皮书》,首批集中采购的人工智能手机也同时亮相上市。

这与今年的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推动人工智能的正当使用、造福全人类”的主题不谋而合。人工智能已成为引领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性技术突破,并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带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加速推动人类步入智能新时代。发布会上,超过百余家终端产业链厂商和媒体共同见证了中国电信AI终端产业合作启动、推动全网通终端向AI智慧化升级的历史时刻,见证AI终端造福用户的新时代的开启。

2018年,是中国电信开展移动通信服务运营的第10个年头。十年来,移动终端产品经历了从功能机演进到智能机,从智能机演进到全网通智能机的发展历程。2015年,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联合广大终端厂商共同推出全网通标准。近三年来,这一标准获先后得了国家和国际标准组织的认可,成为全球终端的通用标准之一。截至目前,全网通终端累计销量已超过9亿部,行业市场占比超过75%,全网通已成为渠道和消费者的首选,成为整个终端产业的主流。此次《AI终端白皮书》的发布,也为中国的全网通终端向AI智慧化升级提供了更大的拓展空间。

2017年,国家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人工智能产业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电信在实施战略转型升级,开展网络智能化重构、5G创新试验的同时,希望通过《AI终端白皮书》的发布,推动全网通终端产业实现云管端AI能力的融合。全网通终端将集成中国电信的网络安全、大数据、云计算AI能力,在AI拍照、AI语音助手、AI情景智能、终端用户智慧管理等场景下,为用户带来更为智能的全新体验,为用户提供更懂你的AI体验和服务。

中国电信《AI终端白皮书》全面阐述了中国电信对AI手机终端的理解与需求,从AI算力、AI能力与AI应用方面规范定义人工智能手机。为牵引产业链不断提升AI手机能力与体验,白皮书在平台要求方面提出了硬件运算单元、深度学习框架等要求;能力要求方面提出了人脸识别、语音助手、场景识别与系统优化等功能、性能要求;应用要求方面定义了美颜、背景虚化、照片分类、AR视频、翻译等AI应用体验需求。中国电信赋能终端产业发展推出AI服务应用,白皮书定义了智能码号安全、统一账号、小翼管家、智能云、智慧健康云等AI服务应用在终端上的实现需求。中国电信联合11家厂商首批推出17款终端,满足消费者AI手机需求。

中国电信旗下天翼电信终端有限公司与海信、百合、广信、小辣椒四家厂商深度合作集采四款千元AI手机,集成了中国电信智能码号安全、统一账号、小翼管家、智能云、智慧健康云服务等AI产品,为移动用户在信息安全、互联网账号、智慧家庭和云服务等领域提供新的智能体验。

展望未来,人工智能为信息产业的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AI终端白皮书》的发布,标志着中国电信已开启人工智能发展新征程,通过全网通终端产业的AI升级,不仅能为消费者带来更智能更方便的服务,也还将为打通智慧家庭、物联网等产业融合提供更大的拓展空间。

此外,中国电信还发布了落实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重点举措,推动云、管、端、业务应用全面支持IPv6。中国电信作为国内最早启动IPv6试商用的运营商,2013年全网设备已基本完成IPv6改造。4G LTE网络按照IPv6标准建设,目前中国电信支持IPv6的4G活跃用户已经超过了1100万。AI手机开启IPv6后即可实现国际国内IPv6内容和应用的访问。2018年中国电信将全面落实“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重点开展政府网站、企业、媒体和互联网应用的IPv6改造,提供支持IPv6的互联网专线、虚拟专网VPN和云/IDC等产品和服务。中国电信将抓住网络信息技术创新变革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助力网络强国建设,全面构建高速率、广普及、全覆盖、智能化的新一代互联网网络。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