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走下“神坛”引爆公众科学日

2018-05-21 08:53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气温骤降,阴雨袭来,不过丝毫没有影响天文爱好者的热情。上午9点,国家天文台的大门前已排起长龙——这是一年一度的“科普盛宴”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活动现场,上千名来访者到此一探宇宙之美,感受科学魅力。

5月19日、20日,作为我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中国科学院所属120个院属科研单位“打开”大门,向公众开放一大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园、天文台站、博物馆、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来自该院的不完全统计,两天时间共有2000多名科学家与公众现场互动,超过50万人次的社会公众参加活动。

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园区里画上经典公式的涂鸦井盖最近在朋友圈里迅速走红,这个周末,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慕名而来,和“换上新装”的井盖合影留念。

涂鸦井盖上,一只站在木块上的青蛙在河中漂流,背后蕴含的便是阿基米德浮力定律;一只猫咪望向鱼缸中的小鱼,它看到的鱼的位置比鱼实际的位置要高,这是斯涅尔定律,也就是光的折射定律在中间“捣鬼”;一位男士向心仪的女士告白成功,而旁边的另一位男士却心灰意冷,其中的奥义就在他们身上箭头的方向上——描述微观粒子运动规律的泡利不相容原理。

中科院物理所所长特别助理、综合处处长魏红祥告诉记者,这些井盖上的图案、公式,是他们从上千个物理学核心知识点中反复斟酌、精挑细选而来,“我们要用做科研的激情和智慧做科普活动,为观众提供零距离接触物理原理的机会,让大家知道科学不是高高在上,而是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声音是人们再熟悉不过的,不过声音能“拍照”,能被“看见”,还能“打碎”水花,清洗机械零件吗?中科院声学所的科研人员给出了肯定答案,今天这家略显神秘的研究单位“秒变”声学博物馆,向来访者“秀出”声音不为人知的一面。

人们知道油和水不能混在一起,但在今天的活动现场,来访者却见到了神奇的一幕:“水和油混合后,搅拌成了‘牛奶’!”这背后就是声音在“变魔术”:随着超声仪器的搅动,烧杯中原本分离开的水和油完全混合在了一起,变成了乳白色液体。

中科院声学所一位科普志愿者告诉记者,如果施加大功率的超声,油和水就会混在一起,放置很久都分不开,这种方法叫超声乳化。目前,该技术在医药行业、化妆品行业中,被广泛地用来制造乳剂型产品。

位于中关村的中科院计算所也在这个周末摇身一变,成了“神计妙算”游乐场。在该所控制计算实验室,韩银和研究员通过展板、模型,在向观众讲述了一粒沙子到一枚芯片的奇妙旅程。当天这里的科普活动还结合“解密”,串联成3个主线游戏,试着将参观的“观众”变成“大玩家”。

当然,还有不少国之重器,在公众科学日活动现场揭开了神秘面纱——

5月19日,曾担任重要科考任务的“潜龙三号”、深海科考型ROV系统两款水下机器人,在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首次与社会公众见面。5月20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总部“搬出”两台显微镜和多种陨石切片,供来访者观察,而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和沙河科普基地,则向公众开放了2.16米望远镜、球幕天象厅体验及太阳黑子观测等。

在中科院自动化所,还上演了一场让人眼花缭乱的人工智能大秀,吸引数千名大中小学生前来参观。今年新增的端端机器人、可爱灵巧的机器鼠、通过人脸识别即可实时测心跳的心率检测仪等更是备受体验者欢迎。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科院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牟克雄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该所希望借助每年一次的开放日,揭开国家重点实验室神秘的面纱,领略走在国家甚至国际前沿的技术诞生的美妙过程,给予下一代青少年以精神的指引,充分释放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涌流中华民族的创新力量。

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组织实施,该局局长周德进介绍,公众科学日活动始于2005年5月,经过14年的发展,已成为全国性的重要科普品牌活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