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关村科学城临床研究中心在海淀医院揭牌

2018-05-21 11:1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21日讯 5月16日,由中关村海淀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及北京市海淀医院共同组建的中关村科学城临床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北京市海淀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海淀院区)正式揭牌。

海淀区政府副区长李长萍,海淀区政府副区长、北京市海淀医院理事长刘圣国,海淀区委卫生工委书记、区公共委主任甄蕾,海淀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区科委主任林剑华,海淀园管委会产业规划发展处处长舒毕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北京市海淀医院院长张福春,北京市海淀医院副院长戴轶,中心主任李海燕等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仪式由北京市海淀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兰英主持,还特别邀请了海淀生物制药企业代表科信必成等负责人出席。

会上,北京市海淀医院院长张福春汇报了“智能医院”建设发展规划。据张院长介绍,海淀医院将基于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VR/AR等前沿技术在医疗领域最新成果,充分应用海淀科技企业最新科技成果及应用模式,在惠及百姓同时,逐步实现医院的智能化提升,率先建设成为智能医院。

随后,中心主任李海燕汇报了中关村科学城临床研究中心未来发展规划,提出临床研究已成为我国医药创新生态系统构建的最大瓶颈之一。中心定位为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促进药品及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满足公众临床需要。中心将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总院已有的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及国际规范化新药临床评价技术平台为支撑,实现集聚人才、整合优势资源、开放共享、多方协作、高质高效的创新技术平台建设,以提升临床研究总体能力。中心将优先服务中关村海淀园,辐射北京乃至全国,力争10年打造国际一流的临床研究中心。

乔杰院长致辞,中关村科学城临床研究中心成立有重要意义,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总院领导高度重视中心建设。强调海淀区为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与未来医改要求是一致的。高水平的医疗机构应将疑难疾病诊治、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三大主业并重,地处海淀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推动科技创新及科技转化。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总院已经建立了鼓励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的政策,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经过20余年的积累,总院也建立了成熟的临床研究技术服务平台,并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研究经验,位于全国前列,获得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及“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持。今年为总院和海淀医院深度合作第5年,希望将新药及医疗器械临床研究作为两院深度合作的新的切入点,将总院成熟的临床研究体系引入海淀医院,在海淀区人民政府及中关村海淀园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推动医疗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满足公众临床需求。

最后,海淀区副区长李长萍致辞。她表示,海淀区在生物医药产业具有良好的基础。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关村创新发展40周年,也是中关村科技园区设立30周年,中关村科学城处于分水岭。海淀区对中心寄予厚望,希望中心能发挥自身优势,逐渐成长成为产业发展可依托的平台,同时搭建企业和医院合作的桥梁。同时,期待能从中心不断走出好的项目和企业,真正支持中关村科学城的建设,助推新型城市形态构建。

她还希望,地处中关村科学城最核心地段的海淀医院能够借助与北医三院融合发展的契机,将自身打造成为一所智能化的医院,从人工智能、临床研究等全方位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在中关村科学城发展氛围中,海淀医院要责无旁贷的发展成为智能化的医院,为海淀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