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在线教育“独角兽”企业拟明年上市

2018-05-22 08:3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20日,iTutorGroup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杨正大在该公司上海举行的二十周年庆典上解读企业发展战略表示,未来该公司将在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和教育公平方面持续发力。iTutorGroup是在线教育行业的“独角兽”企业。据悉,iTutorGroup去年的营收超过3.5亿美元,公司现金流为正,毛利率高达82%。市场人士透露,该公司准备明年赴美国或香港上市。

据了解,目前,在线教育已经成为风口产业,一年约有200亿美元注入国内的在线教育领域。不过,当前在线语言教育机构普遍采用一对一教学模式,但大多陷入规模不经济的“怪圈”,原因在于营销成本和师资成本居高不下。相关数据显示,不论线上或线下教育机构,一对一的商业模式的毛利率一般在35%至45%之间。相比之下,一对多小班课更具备成本优势,更易实现高毛利。

iTutorGroup率先在业内提供一对多个性化教学服务,并依托AI技术实现一对多相对高毛利商业模式。据介绍,由一对一转型一对多小班课,首先要跨过个性化教学的技术门槛,利用大数据技术为每位用户打上精细化标签,从用户的兴趣爱好到听说读写,各分项能力都有清晰记录。同时,通过演算法将合适的2-3位同学匹配在一起,并且智能匹配最合适的老师和教材,从而实现个性化的一对多教学服务,也打造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壁垒。

谈及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以及商业模式进一步创新,iTutorGroup表示,在线教育开始迈进“个性化”时代。未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广泛应用能够实时精准掌握教学状况,提供相对应的教学资源,让学习更有效;同时,VR/AR的普及将让教学全面视觉化,甚至媲美真人交流的效果,加速人们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据介绍,iTutorGroup目前拥有业内规模最大的产品技术团队,并在2017年成立AI教学研发中心,探索人工智能在教育场景的深度应用。杨正大表示,今后将将持续加大对未来教育的技术投入。此外,还将进一步加速平台化建设。目前,该公司旗下品牌包括TutorABC、vipJr、vipabc等,提供英语、数学、语文、编程等真人在线互动课程,未来将整合全球教育资源,打造综合性的在线教育平台,为学员提供更多课程产品和教育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iTutorGroup累计3亿美元的融资额,在2012年获得启明创投A轮融资,2014年获得由阿里巴巴、淡马锡和启明创投共同投资的近1亿美元B轮融资。2015年,该公司获得由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中俄基金、高盛、银翎资本及淡马锡的近2亿美元C轮融资,成为在线教育“独角兽”企业。(记者 任笑元)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