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科学来个“约会”

2018-05-22 08:52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太神奇了!”在中国科学院物理所,9岁的杨鑫佳目不转睛地盯着面前的一台电视机模样的仪器,发出连连惊叹。

仪器厚度明明仅有几厘米,从正面却可以看到一排排不断闪烁变化的小灯像个万花筒一样,延伸到远方。

沙龙活动《如何发现科学的乐趣》、院士报告《量子改变世界》、科普报告《想象力Talk》……5月19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拉开帷幕,中科院第14届公众科学日也同时举办,一场场新奇有趣的科技活动在中科院物理所开启。

同杨鑫佳一样,8岁的贺芾也是第一次参加中科院物理所的公众科学日活动。从小喜欢科学的他,观赏了一场充满奇幻色彩的科学魔术秀——《奇迹时刻》。表演中,物理所研究员曹则贤通过偏振光的原理展示了现实生活中的“穿墙术”,教会了大家让小钢珠穿越硬币的科学小魔术。而心灵魔术师木春进行的现场“读心”则更加震撼,每位参与互动的观众都仿佛被木春看透,所有的微表情和小动作都没能逃过他的眼睛……科学与魔术的碰撞激发出不一样的火花,让现场的贺芾大饱眼福,大呼过瘾。

走近科学、了解科学,不少小朋友跟随志愿者走进实验室,认真聆听科学最前沿的知识,虽然有些还不能完全理解,但从他们闪闪发光的眼中能看到对知识的强烈好奇与渴求。在“科学一起嗨”现场,人头攒动,篮球场上不同年龄段的小朋友争相体验有趣的科学实验。最受孩子们欢迎的是莫比乌斯磁悬浮,随着超导材料像悬浮小车一样在轨道上滑行,引发惊叫声一片;“神话传说中的大洪水真的存在吗?”“如何让恐龙活起来?”在别开生面的沙龙活动中,一系列有趣的问题揭开了谜底……

在各种应接不暇的主题活动中,让贺芾最感兴趣的是物理主题的井盖涂鸦:一只青蛙站在木块上在河中自在地漂流,背后蕴含的便是大家熟知的阿基米德定律;一只猫咪望向鱼缸中的小鱼,猫咪眼睛看到的鱼的位置比它实际的位置要高,这其实是斯涅尔定律,也就是光的折射定律在中间“捣鬼”……

“今年,物理所园区内有近百个井盖都被装饰上了与物理相关的卡通图案。卡通图案的内容妙趣横生地将浮力公式、光子能量公式、万有引力定律、薛定谔方程、傅里叶变换公式等20多个物理学规律生动形象地表现了出来。”中科院物理所所长特别助理、综合处处长魏红祥说。

记者看到,许多家长带着孩子与井盖合影,并给孩子耐心地讲解这些物理图案相关的含义。“物理所的井盖涂鸦非常有趣,也非常有意义。通过带着孩子发现物理中的乐趣,让孩子从现在开始喜爱物理。”一位家长对记者说。

“希望通过科学日活动,传播科学知识与科学精神,在更多作为祖国未来的孩子们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将来能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作出贡献。”中科院物理所党委书记文亚表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