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与小狗机器人合作 看中AI终端的应用前景

2018-05-22 16:20 比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上周有消息称,科大讯飞已和小狗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小狗机器人”)在AI产品开发层面进行合作,随后的5月17日,科大讯飞在深圳发布全新AIUI 3.0人机交互解决方案。而近期小狗机器人即将推出新型AI终端的消息也在业内流传,双方的合作内容和方式很有看点。

AIUI 3.0是科大讯飞最新的人机交互解决方案,融合了远场识别、全双工交互、语音合成、语义理解、私有语义等特性。重要的是,AIUI属于讯飞开放平台,提供第三方自定义技能,方便应用扩展。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在上周四的发言中有一句很关键,“讯飞开放平台让开发者可以更好地接入平台,更快地开发智能产品”。

这说明,科大讯飞需要更多的合作者,带来形态更丰富的智能设备,而且要求合作者自身具有更快的迭代能力,从技术到产品为科大讯飞的解决方案提供反向支持。

AIUI 3.0的三大技术特色当中,开放式对话尤其重要。对于各种热门说法以及相关回复,AIUI 3.0允许开发者有多种处理方式,包括自定义业务回答内容。这一特性对小狗机器人正在研发的“集可视化、语音交互于一身的全新AI终端”有很大的应用和体验增益。

有分析人士认为,小狗机器人的新产品要提供全新的智慧生活场景体验,在人机交互层面,势必需要更宽泛的语音、语义逻辑和内容范围,通过改善语音交互的易用性,提升核心功能的使用效率。有了AIUI 3.0的支持,小狗机器人的新产品在交互过程上更贴近自然,自主学习和自适应能力也更强。携手科大讯飞可以快速解决上述技术难题,推动产品落地。

据小狗机器人内部人士确认,“全新AI终端无论整体定位、交互效果、应用前景,都高于市面上的现有产品”,在产品和功能上差异化明显,也得到了科大讯飞的认可。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