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富士康明天启动打新

2018-05-23 08:4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明天,新股市场将迎来一只“巨无霸”——备受市场关注的富士康,将同时进行网上、网下申购。不过,富士康在A股市场上的简称可不是富士康,而叫“工业富联”,申购代码为780138,发行价格尚未最终确定。

IPO新规以来募资最高个股

据招股书披露,工业富联的发行规模为19.7亿股,融资金额为272.53亿元,是IPO新规以来募集金额最高的新股,也是A股市场有史以来募集金额第11高的股票。

或许是因为发行规模较大,本周只有工业富联这一只新股发行。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工业富联目前尚未确定发行价,但如果按照22.99倍发行市盈率,其发行价应为18.52元;如果按照拟募资总额与发行股数计算,发行价则为14.04元。

顶格申购大概率中签

作为年内发行的第二只“独角兽”,工业富联的中签率同样值得关注。尽管工业富联的发行规模为19.7亿股,但网上申购数量只有4.13亿股,投资者单个账户网上申购上限为41.3万股,顶格申购需配413万元沪市市值。

分析人士表示,IPO新规后,申购上限排在第一的华能水电,申购上限为54万股,网上中签率为0.51%。排在第三的江苏银行申购上限为34.6万股,网上中签率为0.47%。目前排在第二的工业富联,中签率或超过0.47%。

如果顶格申购工业富联,将获配413个配号,按照0.47%的中签率计算,必将中1签以上,即1000股。这也意味着,工业富联有望成为今年网上中签率最高的新股,顶格申购大概率中签。

打新收益率有多少?

中了签,富士康会带给打新者多少收益呢?截至昨天收盘,有着“医药界华为”之称的药明康德,已连续收获11个涨停,且尚未开板。很多投资者都希望第二只“独角兽”——工业富联也能走出如此走势。不过,分析人士表示,药明康德实际募集资金仅21.3亿元,较预披露规模减少63%,还不到工业富联募集资金的十分之一,因此,两者走势上可比性并不大。

不过,按照新股的平均涨停板数计算,今年以来,A股一共有51只新股上市,剔除尚未开板的6只个股后,年内上市新股的平均涨停板数为6.93个。假设工业富联的涨停板数为7个,中一签可盈利25470元(发行价18.52元)或19300元(发行价14.04元)。

创业板独角兽在路上

在富士康即将发行之时,创业板首只独角兽也将袭来。昨天,宁德时代披露招股意向书:其将于下周三启动网上发行。公告显示,宁德时代拟发行不超过2.1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00%,募资约53.52亿,顶格申购需配深市65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按照宁德时代2017年40亿元的净利润,结合动力电池行业平均30多倍市盈率估算,宁德时代未来上市时,市值恐将达到1200亿以上。并且,作为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其稀缺性有望提供更高估值。目前,温氏股份(300498)为创业板第一大市值公司,但宁德时代上市后,其有望超越温氏股份,成为创业板市场新“一哥”。

■新闻链接

从IPO到再融资 A股力挺新经济

据新华社电 2018年以来,从新股发行到再融资,从定增到并购重组,从监管部门到交易所,拥抱新经济,支持创新型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并购、实现快速发展,正在成为主旋律。

5月18日,证监会宣布核准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两家企业IPO筹资总额不超过60亿元,后者招股书拟募集资金为5.6亿元,据此推算,宁德时代此次募集资金额最高将达54.4亿元。

5月11日,颇受关注的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的首发申请也获得批准。2月1日,富士康上报招股书申报稿;3月8日,通过发审会。从申报到上会仅用了36天,打破此前的上会纪录。

5月8日,今年以来首只回归A股的独角兽企业——药明康德正式登陆上交所。自那时起,该公司股价已经连续11个交易日涨停,目前价格为73.33元/股,较发行价格21.60元上涨239%。

与此同时,中国存托凭证(CDR)细则正在公开征求意见,为了配合CDR的实施,证监会此前宣布修改《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这一修改目前也正在征求意见中。沪深交易所正在积极配合证监会推动CDR相关工作,抓紧各方面业务技术流程准备。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监管层对创新企业,包括一些独角兽,开辟了一个全新的通道,它不是和传统企业比大小、比净利润和净资产,而是看它的市场前景和成长性,更重要的是看其未来科技研发的能力。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拓展整个A股市场上市资源供给的渠道,这将极大地满足中国经济转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

越来越多的新经济企业登陆A股市场,正在优化A股市场的公司治理结构。来自上交所的数据显示,2017年沪市实体创新类公司研发投入达2500余亿元,同比增长8.55%。一系列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技术、高附加值行业公司迅速成长。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