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北京16区中小微企业发展素描

2018-05-23 09:45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北京16区中小微企业发展素描

日前,北京市统计局发布2018年一季度规模以上中小微企业运行情况,全市规模以上中小微企业2.7万家;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621.2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利润总额215.2亿元,同比增长52.1%;吸纳从业人员301.1万人,同比下降0.6%。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活力之源,是缓解就业压力、保持社会稳定的基础力量。特别是在北京依托创新驱动经济全面转型发展的当下,中小微企业能够填补产业转型之后的市场空白,差异化满足市场的需求,进一步提升经济活力。为此,无论是北京市层面还是16区层面,都在优化完善营商环境,为中小微企业减负。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目前来看,北京16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还不平衡,部分区域有较大提升空间。

小企业大能量

蓬勃前行的中小微企业正成为北京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引擎,牵动着北京经济全面转型的神经。

2013年大学毕业,2015年创办公司,掌握多项AR和VR核心技术及专利,开发的企业级TechlensT2AR双目智能眼镜曾获“第三届北京亦庄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拥有员工近70人,累计获得上亿元融资,公司估值超过5亿元……不久前,1990年出生的史晓刚成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创工程·亦麒麟”成立三年来第一位入选的“90后”,接下来的五年,他将得到每年10万元的奖励。

史晓刚不仅可以获得真金白银的奖励,这也是对他创新创业的莫大认可和鼓励。

2017年5月入驻位于海淀区中关村智造大街的昆仑数据公司,它的合作伙伴都是业内知名企业,包括国内排名第一的风电设备制造商金风科技、国内排名前二的鼓风机旋转设备制造商闪谷动力等。昆仑数据主要业务是工业领域大数据平台的研发,同时为工业企业提供数据分析服务。

“我们是一个研发型、创新型的企业。创业创新是个‘苦活儿’。但每当我们的项目完成、服务得到客户认可时,那种成就感、满足感是没经历过的人无法感受到的。”昆仑数据副总裁、COO陈晨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影视产业,一个充满着奇迹与梦想的领域。虽是传统产业,却又像新兴产业一样充满了活力。“同样是在‘导演’,以前是一部影视作品,而现在却是一家企业。”位于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的北京黑钻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马强从一张办公桌起家,将影视业习以为常的电影路演成功引入商业领域,短短四年时间就实现了企业在上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马强说,“路演”是一个可以帮助无数企业提升品牌与商业价值的体系,未来将成为一种常态。

多维政策减负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活力之源,是缓解就业压力、保持社会稳定的基础力量。

首经贸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表示,从中小微企业的就业和发展维度来看,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就业和企业数量的主体,“从北京来看,规律也相同。因为中小微企业能够填补市场的空白,差异化满足市场的需求”。

数据显示,仅中关村科技园区东城园里就有1万多家小微企业,它们在解决就业、社会创新方面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其中近300家高科技小微企业就解决了五六万人的就业。

“目前北京经济发展正在全面转型,根据北京‘四个中心’定位的要求退出了一部分产业和企业,走上了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这座创新型城市的人才、资金、技术以及转型之后市场的升级换代需求,充分刺激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这与其他城市中小微企业聚焦传统行业的复制是不一样的。”陈及说,中小微企业的蓬勃发展也将进一步提升北京的创新活力。

2017年,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在西城、朝阳、海淀开展了创新专项调查和走访调研。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地区小微服务业企业和工业企业创新活动呈现四个特点,即开展创新活动的企业集聚特点明显、创新成果转化效果显现、企业开展创新活动意愿强烈、创新的主要方式为独立研发。

为了进一步释放中小微企业的创新能量,北京各区也正在优化完善营商环境,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卸包袱。

为了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海淀区国税局、海淀区地税局联合海淀区金融办及辖区内8家金融机构举办了“银税互动”信贷产品专题推介会,今年海淀小微企业签约金额达到了2.79亿元。

扩大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范围实行一年来,丰台区小型微利企业户数达到35798户,减免税额共计17155.7万元。

为实现“多证合一”,去年6月,大兴区建立起服务企业登记注册和纳税管理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工商税务分中心。截至今年1月,大厅共受理事项27万件。

发展尚不平衡

在国家层面,支持优势政策也正在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倾斜。近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工作的通知》,除原规定的创业担保贷款对象,将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纳入支持范围,将调整小微企业贷款对象范围,我国小微企业将最多可获3次贷款贴息。

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主任朱希铎分析称,国家用贴息的方式消化创业企业的投入成本,可以更好地让这些企业用较低成本获得贷款融资,这对创业型企业成长阶段是至关重要的。

在一系列组合拳的作用下,我国中小微企业发展持续向好。据日前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93.2,继续小幅上行,比上季度微升0.1点。

在北京,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同样亮眼。来自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北京市中小微企业收入达到11621.2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首都功能核心区中小微企业收入达到1922.4亿元,同比减少10.2%;城市功能拓展区中小微企业收入达到6555.6亿元,同比增长3.9%;城市发展新区小微企业收入达到2687.2亿元,同比增长9%;生态涵养发展区中小微企业收入达到456亿元,同比增长2.7%。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北京16区中,中小微企业收入分布并不平衡。其中,中小微企业收入超过千亿元的有三个区,最多的是朝阳区,收入达到3017.1亿元,同比增长1.7%;海淀区位列第二,中小微企业收入达到2538亿元,同比增长7.6%;西城区位列第三,中小微企业收入达到1003.4亿元,同比增长2.5%。中小微企业收入不足百亿元的也有三个区,分别是延庆区、门头沟区和平谷区,中小微企业收入分别为35.7亿元、72.9亿元和88亿元。

中小微企业收入最高的朝阳区是中小微企业收入最低的延庆区的近85倍。“中小微企业发展需要区域条件的支撑,不可能平衡增长。”陈及分析,中小微企业收入突破千亿元的朝阳区、海淀区等,在物流、信息流、资金、人才都具有良好的储备;原来传统的远郊区,如平谷区、延庆区、门头沟区等是生态涵养保护区,在交通、人才集聚等方面储备不足。“包括这些区的人口也比不上朝阳、海淀等区,数据所反映的不平衡符合区域经济发展的特征。”但在陈及看来,平谷区、延庆区、门头沟区、密云区等在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上很有潜力,“建议这些区扬长避短,依托成本优势,强化政策的针对性和特色化,激活中小微企业发展,提升区域经济活力”。

北京商报记者方彬楠/文贾丛丛/制表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