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采购电脑将预装国产操作系统

2018-05-24 08:3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就2018-2019年中央国家机关信息类产品(硬件)的协议供货品目设定、产品技术指标设定和价格限制标准征求意见,其中,“国产晶片服务器”“国产操作系统”新增在目录之中。

在这份《2018-2019年中央国家机关信息类产品(硬件)和空调产品协议供货采购项目征求意见公告》中,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将协议供货品目设定、产品技术指标设定和价格限制标准公开,并征求能够提供相关产品(服务)的生产厂商(供应商)的意见。

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在“服务器采购技术标准体系征求意见”标准中首次出现“国产芯片服务器”,包括龙芯CPU服务器、飞腾CPU服务器、申威CPU服务器等进入标准体系。据悉,服务器是提供计算服务的设备,可提供文件服务、数据库服务、应用程序服务等。龙芯中科总裁胡伟武在接受采访时称,增设这项类别对国产晶片的意义非常重要,反映国家对国产晶片的大力支持。

而在“台式机、笔记本技术指标”中,在包括INTEL、AMD笔记本电脑、特殊规格笔记本电脑以及科研专用笔记本和移动工作站中,都提供了WIN7、DOS、国产LINUX三种操作系统的选项。业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2012年起,政府采购的电脑就要求预装国产LINUX系统,不过大概两三年后该标准被取消。如今国产操作系统越来越成熟,可以满足正常办公需求,同时具有自主可控优势,应当被鼓励发展。(记者  温婧)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