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300亿元再建环首都信息经济创新示范区 怀来孕育数字经济“新硅谷”

2018-05-25 08:5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怀来孕育数字经济“新硅谷”

美丽的官厅湖畔,三座超大规模的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即将崛起。5月18日举行的2018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秦淮数据与张家口市政府签约,拟投资300亿元在怀来县建设环首都信息经济创新示范区。在官厅湖南岸的桑园镇、东花园镇,以及怀来北部山区的存瑞镇,这一创新示范区将按照“同城三基地”的模式规划布局,全产业链承接北京产业转移,服务京津冀信息产业发展。

短短一年内,这已经是秦淮数据二度布局怀来。秦淮数据副总裁庄颖表示,怀来绝佳的交通、气候、能源和环境优势,让他们经过深思熟虑后再次倾心。去年秦淮数据斥资60亿元在怀来建设的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如今已成为怀来县对外招商的新名片。

这一次,庄颖更加踌躇满志:“聚合信息技术全产业链能力,环首都信息经济创新示范区有望成为未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硅谷’。”

大势所趋促成二度布局

二度布局怀来,既是深思熟虑,也是大势所趋。“数字经济正处在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超大规模、超高性能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保障。”庄颖介绍,秦淮数据掌握的行业报告显示,全球信息技术集中化发展和价格下降的趋势,使信息产业基础设施的超大规模发展成为必然。“未来三至五年,核心城市的信息产业基础设施仍将供不应求,加之土地和电力资源稀缺,必须向周边辐射。”

在环首都区域内,京西北的怀来交通便利,未来京张高铁通车,从北京北站到达东花园站仅需27分钟,可实现与北京中关村、望京两大信息产业聚集地的快速直通。年平均气温不到10摄氏度,怀来充沛的室外自然冷源在全年大部分时间里都能解决海量设备的散热需求。在庄颖看来,自去年9月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投产运营之后,怀来发展信息技术产业方面的诸多潜力,已得到生动的验证。

环首都信息经济创新示范区项目的“同城三基地”总占地面积达1250亩,其中桑园镇250亩,存瑞镇、东花园镇各500亩。每座基地内,都囊括了研发、生产、培训、文体活动等齐备的配套设施。“桑园镇和东花园镇位于官厅湖南岸,存瑞镇三面环山、山青树绿。三个地方都没有工业污染,是信息技术产业落户的理想之地。”怀来河北沙城经济开发区常务副主任朱群德说。

据悉,三座基地已于近期同步开工,建设周期为5年。其中首期工程预计今年底均可投入运营,继去年的新媒体大数据基地后将再次创下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怀来速度”。

全产业链承接北京高端企业

秦淮数据有着十多年的信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经验。2015年以来,秦淮数据在北京、上海等核心城市投资运营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在全球租用运营170多家运营商的机房,形成了强大的信息技术产业服务能力。

据了解,秦淮数据去年在怀来建设的新媒体大数据基地,其定位即是面向全北京各类媒体的新媒体业态集中承接地。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这一基地将可能在未来服务北京冬奥会新媒体传播时,大幅提高受众精度和传播效率。

现在,随着环首都信息经济创新示范区项目的规划落地,怀来的信息技术产业的承载和服务能力也将从新媒体拓展到云计算、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来自北京的云计算、数据管理、数据分析、数据采集与集成、边缘计算五类专业技术型企业将从产业链上游为整个示范区提供技术支撑;在产业链中游,装备与自动化、工业制造、信息通信技术、工业软件四大领域的领先企业将构成强有力的产业集群;而第三方的软件开发者和垂直领域用户则会以应用软件为媒介,使怀来全方位承接来自京津冀区域内的数据需求。在信息产业聚集达到一定规模时,示范区的产业方向还会朝金融、交通、教育等领域延伸。”庄颖认为,按照他们目前研究基础上的预判,环首都信息经济创新示范区想要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的“新硅谷”,绝非遥不可及。

怀来新能源有了用武之地

利用张家口建设我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契机,怀来县近年着力发展风电、光伏等各种形式的新能源,目前全县新能源比重已达到了70%。不过,由于本地能源消耗有限,怀来大部分能源都输往北京,50%以上的新能源更因为成本问题无法上网,造成了巨大损失。

“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都是怀来目前主要的产业发展方向,去年为了新媒体大数据基地建设,我们在能源支持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环首都信息经济创新示范区项目,将在家门口给怀来的新能源带来用武之地。”朱群德告诉记者,今后5年,示范区每年可以消纳怀来数十亿度的新能源电力,“新能源将转化为更大能量的信息数据,输出到全国、全世界。”漫画/赵春青  

记者 白波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