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称不放弃手机业务 考虑回归A股

2018-05-25 09:52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联想集团(00992.HK)5月24日公布了2017年业绩报告,集团综合收入同比上升约5%至453.5亿美元,权益持有人应占亏损1.89亿美元,拟每股派发股息20.5港仙。在业绩发布会上,联想集团高管回应恒指剔除事件,表示将会踏实做好业务,另外联想集团也会考虑回归A股,公司正在研究相关机会。

考虑回归A股

5月初,香港恒生指数公布季度调整显示,联想集团从香港恒生指数中被剔除,变动将在6月4日生效。本次业绩发布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对恒指剔除事件表示:“那不是我关心的事。”作为联想集团还是踏踏实实把业务做好,把业绩做好,届时恒生指数自然会欢迎。

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年度审核业绩显示,联想集团除税前溢利为1.53亿美元。受到美国新税率调整影响,联想集团录得一次性非现金4亿美元的递延所得税项资产撇账,以及产生权益持有人应占亏损1.89亿美元。不过,公司认为美国较低的税率将有利于在该地区长期的业务营运。

联想集团年度业绩亏损金额虽然超过分析师预测,但是当天二级市场反应热烈,午间业绩公布后,下午公司股价跳高一度上涨4.18%,截至收盘股价报涨收于3.91港元/股,股价创5月以来新高。

目前联想集团继续作为港股通标的,获内资正常交易,但今年以来内资交易热情下降,持续减持,最新持股占流通股比例约0.77%。

对于是否考虑会回A股,联想集团CFO黄伟明回应媒体表示肯定会考虑,联想是中国企业,需要一个平台让中国投资者参与。公司正在研究这样的机会。

此前4月份,联想集团母公司联想控股被证监会列入首家H股全流通试点企业,也更被内资青睐,最新港股通持股比例达16.64%,维持在较高水平。

移动业务不放弃

从业务收入来看,个人计算机和智能设备收入同比上升8%至323.79亿美元,依旧占有主要地位,数据中心业务的收入和移动业务收入分别实现43.94亿美元和72.41亿美元,但均处于亏损。

在移动业务上,联想集团除税前经营亏损4.63亿美元,同比上年度有所收窄。在新兴市场,联想品牌转型速度较缓慢,亚太地区激烈竞争,在中国已大幅缩减经营规模,而在拉丁美洲和北美取得进展,销量分别同比上升40%和57%。

杨元庆表示,公司海外市场的手机业务减了不少,主动退出了不少国家。但是,在杨元庆看来,手机业务依然还是联想集团战略的重点。智能物联网阶段,电脑和手机是智能物联设备中的两个重要节点或设备。

“我们过去移动业务做得不是太好,但是我觉得还远远没有到要放弃的时候,并且在我们的整个战略里边,意义重大。”杨元庆表示,移动业务上还有很多优势市场,比如说拉丁美洲有接近20%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

个人电脑业务上,联想集团除税前溢利同比上年下降2个百分点至14.59亿美元。在游戏计算机细分业务上,收入年增长约九成,游戏计算机及工作站产品组别分别达到10亿美元的规模。集团推出全新智能设备、增强现实 “星球大战”产品,取得了初步成功,位居同类厂商首位。

另外,数据中心业务上,集团除税前经营亏损3.05亿美元,较上一年度有所收窄。在北美、欧洲、中东、非洲区的收入连续四个季度取得强劲的增长,盈利能力同时获得改善。中国市场亦恢复增长,在财年下半年取得双位数同比增长,盈利能力有所改善。

集团旗下联想创投集团继续积极投资于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和虚拟实景/增强现实,以支持其推行“设备+云服务”策略,预计这些新增能力将有助集团发展新业务并巩固现有业务。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阮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