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高管解读2018年Q1财报:加强外部平台生态建设(2)

2018-05-25 10:0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以下为电话会议实录:

麦格理分析师:58同城并购赶集网以后,如何在招聘市场上进行布局?

姚劲波:近年来,从整个中国招聘市场的发展来看,白领和蓝领就业用户的界限已日渐模糊。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从基层到精英全面覆盖的一站式招聘服务平台,58集团在行业地位及市场份额方面占据绝对优势,为企业和求职者打造全方位的求职链条。自2015年58同城并购赶集网以来,我们在蓝领市场上已经形成绝对领先的市场地位,成为国内最大的蓝领招聘平台。

所以,从2017年,我们也进一步对58同城和赶集网的招聘业务进行差异化,58同城在覆盖全招聘需求人群的同时,经过不断升级创新,加强中大型客户的服务。赶集网更注重蓝领以及自助服务的招聘业务,帮助用户与用工方建立更好的连接。

同时,中华英才网致力于为求职者打造年轻精英的首选职业成长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全行业、立体化的人力资源服务,并且进行更多专业化的拓展和创新,例如建立雇主点评方向的平台,类似美国的Glassdoor。综合来说,58集团通过58同城、赶集网、中华英才网和招才猫来为商户和用户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

花旗银行分析师:58同镇在2018年的整体发展战略是什么?转转与其他二手交易平台相比有哪些优势?

姚劲波:58同城为城市提供了十二年生活服务,58同镇在发展初期,比58同城的创立有更多的优势。58同城与58同镇提供的品类、服务都有着很大差别,最大不同就是我们给每个镇建立了不同的平台和分站,而且每个镇找了解当地市场的站长,培训他们使用互联网,教他们发展用户、发布信息等。让他们成为当地站点的“总编辑”,在当地一边提供信息服务,一边提高收入,使每个站都能长期的做下去。

在中国农村地区有几亿的手机用户,他们跳过了报纸、PC时代,直接进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他们需要一个提供本地生活服务的平台,无论是找工作、找房子、转让,还是农产品交易等。我认为58同镇既有很好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让城市和农村实现信息对称。截止2018年4月底,58同镇项目总共已完成11881多个乡镇合伙人招募,8000多个58同镇生活信息服务平台已开始在各地乡镇运营,覆盖全国31个省,日访问人数超过450万人。2018年,58同镇计划覆盖全国2-3万个乡镇生活服务,连接全国农村市场。

转转是我们将58同城二手品类升级后的品牌,中国的二手市场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并且市场空间巨大。每年的双11、618等电商节日,商家都会鼓励消费者买很多商品,也会形成大量闲置。所以二手交易的流转在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们持续看好这个市场,还会持续加大投入。

目前二手交易市场还处于早期,所以还谈不上竞争。我们希望转转的服务是有特点的,比如提供二手手机的验机服务,同时也尝试提供图书等更深度的服务。

另一方面,2017年腾讯投资了转转,因为腾讯本身也是58同城的股东,所以腾讯在转转有较高的占股,也非常支持转转的发展。转转除了独立开发APP外,还深度融合了微信生态。将来转转的用户除了自己的APP以外,可能相当大的一部分来自于微信平台的合作,通过小程序等社交传播。我们希望在58同城和腾讯的共同支持下,转转能真正成为中国用户二手转让、C2C交易的平台,能够让每个人买的方便、卖的方便。

目前,转转在中国的发展,是远远快于同行的,而且在很多品类上都取得领先优势。今年4月份开始,我们加大对转转的投入,我们认为在市场培育初期是有效果的,我们希望让更多人知道转转,成为消费者买卖二手物品的首选品牌。

天灏资本分析师:二手交易在中国发展的核心是什么?如何区隔二手交易的电商和社交属性?

姚劲波:二手交易在全球所有的分类信息网站中,都是用户使用频率高且占比最大的品类之一,在中国也不例外。从58集团来说,二手交易一直是流量构成最大业务的之一。中国有海量的转让和购买的交易需求,所以在58同城、转转提供的生活服务中,二手交易会日渐成为主要的品类。

谈及转转和腾讯的合作,我们知道Facebook的一级频道中增加了Market Place。所以,二手和社交有天然的连接属性。本质上来说,分类信息就是连接人和人、人和商品的交易。

我们并不仅仅把转转看作是电子商务模式,更多是提供给建立买卖双方的用户连接,打造C2C电商化社交模式的平台。用户除了在转转平台进行买卖商品之外,还将建立人与人的信息连接。这方面我们积累的技术和人力资源优势,都将满足转转的发展需求。

瑞银分析师:您怎么看今年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作为平台企业如何平衡收入与服务体系?

姚劲波:这是个很好的问题。首先,今年政府在房地产政策和市场管理方面继续收紧,并对多个城市陆续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

所以一二线城市的整体交易量趋平或有所下降。从另一个层面看,我们更多看到三四线城市的用户开始更多使用互联网渠道来搜索房源信息,这个趋势是非常明显的。所以今年我们房产业务的流量增长远远高于收入增长。这也为我们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同时也证明,我们在产品和市场方面的投入和创新效果已经显现,今年与我们合作的客户的合作效果也在不断地提升,我们也将持续加大投入,为整个房地产市场提供更有价值和效果的服务,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关于市场定价的问题,我认为,虽然我们流量和效果正在不断提升,但在市场不好的时候,尤其在一二线城市,我们不会做任何价格的调整,希望与行业共同成长。

但是,除了我们常规付费的客户和企业,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经纪人会主动付费购买我们的增值服务,而且比重正在日渐提高。我们相信,正是我们为行业带来流量、管理工具、后台系统等真正有效果的产品和服务,58同城、安居客等平台的价值始终会被客户所认可,并将保持持续的合作。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