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科技成果邂逅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2018-05-28 08:1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阳娜)类脑神经计算芯片、“精灵”无人驾驶汽车、纳米梦工坊、石墨烯智能人工喉、细胞机器人……与“高大上”的科技成果邂逅,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在5月19日至26日举行的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上,数以万计的公众亲历了一场汇聚我国前沿技术和创新成就的“科技盛宴”。

据了解,北京科技周有大型标志性科普活动10余项、重点科普活动100余项、基层活动超过900项,仅活动主场就展示了460余个项目。通过展品、视频、动画、实物模型、互动体验、娱乐游戏等方式,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展出了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就与科普成果。

记者来到占地约11500平方米的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发现各个展区和展台都已被熙熙攘攘的观众包围,了解相关科技知识的人络绎不绝,体验高科技模拟场景的人更是接连不断。

在胃镜机器人、智能健身仓等展台前,退休已有一年多的亢女士不时驻足,由于身体不好,亢女士多年来一直通过报纸、书籍、网络等方式自学医学知识,对“互联网+医疗”、生物医药等领域很感兴趣。

“人工智能、芯片等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将加深人类对自身体征和结构的了解,让人们更及时、精准地感知和治疗疾病。”亢女士感慨地说,科技已渗透到医疗、教育、出行等方方面面,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

“墨子号”开启了全球化量子通信、空间量子物理学和量子引力实验检验的大门;“悟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是目前世界上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在一个个重大成果前,人们为之鼓舞和惊叹,竖起大拇指。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高速电路与神经网络实验室研制出的类脑神经计算芯片,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与传统的精确计算不同,类脑神经计算芯片采用的是概率性计算,对于比较复杂的问题会计算更快一些。”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博士乔瑞秀表示,一颗类脑神经计算芯片的求解能力相当于1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远远超出现有的高性能计算平台能力,将用于网络信息安全、下一代移动信息、计算材料学、大数据处理、生命科学等领域。

火星上行走、深海游玩、驾驶军舰是什么感觉?“天宫号”空间站将体验者带入中国空间站舱内体验,登陆空间站的轨道舱和气闸舱进行漫游交互;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的飞行校验系统模拟飞行舱,让公众体验各种天气情况下的飞行驾驶……互动体验让观众与高科技近距离接触,增强了受众对科学进步和科技创新的体验感、获得感。

“火星漫步”VR体验展台处,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就读于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五年级的孙铭涵带上VR眼镜、手持攀爬工具,体验了一把“火星漫步”。

“攀爬岩石时感觉特别真实,尤其模拟场景中氧气快不足、在低谷找不到出口时,特别着急。摘下眼镜才反应过来,自己在地球上。这是在学校接触不到的科技前沿。”孙铭涵说。

孙铭涵的父亲表示,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和展览开阔了孩子的眼界,培养了孩子的科学兴趣,让孩子身临其境感受我国科技水平的高速发展,也让她在心中早早种下了“科技梦”。

来自安徽合肥永和学校初一年级的黄美琪和其他200多名学生由学校统一组织带队来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进行参观体验。她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接触到这么多尖端科技。“太震撼了,如此深奥的科技居然离我们这么近。这些科技成果都是我们国家的财富,科学家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26日,本届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共吸引了12万人次到现场参观体验。

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生动地传播了科技创新蕴含的科学精神,以创新导向突出展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工作成效,让观众充分体验科技提高生活质量,享受科技创造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