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清华创新挑战赛“终级对决”

2018-05-28 08: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清华创新挑战赛“终级对决”



上周六,2018年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十强决赛现场,参赛团队代表正在进行路演。记者 和冠欣摄  

能让“学霸”们放弃保研、谷歌总部offer、国际名校学位的会是什么?由清华x-lab主办、中关村管委会指导的清华“校长杯”创新挑战赛决赛上周六落幕,一群清华学霸也书写出了这一问题的答案——创业。研制肺癌活检手术机器人、推出被教育巨头新东方“聘用”的AI数学教师、年营收超千万元的协作机器人、城市静脉水管的诊断医生、把绿色植物种进地毯墙面的种子涂料等充满创新活力和市场前景的十强项目亮相比拼。

帮肺癌病人少“扎心”

有幸免于受病魔困扰的人们很难体会到,在一个人的肺部阴影被确诊成为肺癌之前,他的胸口可能已经在医生徒手活检的环节被穿刺针扎了10多次。在海军总医院实地参观了一次这样的肺癌活检以及治疗手术后,清华微纳电子系的李卓决心创业。“所学知识能与实际医疗问题相结合,才是最大的价值。”他感叹。

李卓的Pinpoint团队的目标就是设计一个用于肺癌活检手术的手术机器人,来替代医生完成活检穿刺手术。目前,Pinpoint手术机器人已经与海军总医院核医学科进行合作并完成了技术原型,在假体实验中达到了能够扎中2毫米大小的肿瘤的精度。

AI老师陪“啃”数学题

“懂AI的人不如我们懂高考,懂高考的不如我们懂AI。”在决赛路演舞台上,悉知教育团队创始人孙一乔显得底气满满。虽然才刚刚毕业不到1年,这却已经是孙一乔的第三次创业了。

悉知教育团队开发的AI老师,能够为每位学生量身定制每一笔板书、每一句讲解,单题讲解效率提升10倍。当学生答错某一道题后,“AI老师”并不会简单粗暴地发送一堆同类试题让学生用题海战术自己摸索,而是会在3轮对话后精准识别学生错因,从而在知识图谱中找到相对应的知识点,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目前,悉知的这一产品已经被教育巨头新东方采用,将与其线下人工课程形成互补。

别以为学霸创业就顺风顺水,那也是用血泪和一次次经验教训换来的。同时,在坚定目标后,他们往往要放弃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诱惑与机会。

在此次创业前,孙一乔就曾经历休学创业失败的痛楚。但与此同时,他也看到了一个巨大的创业机会:将AI技术运用在教育领域。此后,来自“隔壁”兄弟学校北京大学的认知科学院博士代佩霖在孙一乔一无所有的情况下选择与其共同创业。2017年暑假,远在美国读书的周天宇,放弃已经到手的Google总部等知名企业的offer,毅然回国加入团队。同时,正在哈佛大学进行教育科技的前沿科研项目的陈佑洁,也暂停了科研项目,回国全力投入了创业之中。

“行业前辈”拿下十万金奖

除了由青春飞扬的青年学霸们组成的年轻团队,在决赛中,有多年行业经验积累的镁伽机器人团队则拿下了全场金奖,获得了10万元奖金及众多投资人约谈的机会。

这个由清华校友参与创立的公司,成立不到两年,就积累了多项具备世界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并申请发明专利超过30项。2017年,规模不到50人的团队已实现千万级销售额,2018年第一季度合同金额已经超过三千万。

“Amazing!”(令人惊叹)。一位评委听完镁伽团队的路演后,忍不住在话筒前惊叹。受限于无法掌握零部件核心技术,国内的机器人产品大多局限于下游系统集成,造成了国内过去两年的服务机器人热潮,毛利率低而且订单分散。镁伽团队选择了从核心入手,从底层技术也就是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关键技术入手。

虽然公司创立不到两年,仔细看完团队核心成员的履历不难发现,这个在评委口碑和最终分数上都拿下桂冠的团队,并非初出茅庐就投入创业,在创办这一公司前,黄瑜清、乔志新、张琰创业前共事于一家知名的高端电子制造集团,有多年的行业经验积累,这也为其团队的执行力、市场判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 孙奇茹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