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我国首次组织航天员沙漠生存训练

2018-05-28 08: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我国首次组织航天员沙漠生存训练

▲5月17日,航天员聂海胜(左)和刘旺进行自主出舱训练。

新华社记者 陈斌摄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薛艳雯 李国利 朱霄雄)15名中国航天员日前在巴丹吉林沙漠圆满完成了野外生存训练。这是我国首次在着陆场区沙漠地域组织的航天员野外生存训练。

据介绍,航天员沙漠野外生存训练为期19天,由中国航天员中心组织,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提供训练保障。训练主要针对空间站载人航天飞行任务飞船应急返回着陆沙漠地域特殊情况,旨在使航天员进一步掌握救生物品的使用方法,提高沙漠环境生存能力,锻炼意志品质,增强团队协作和凝聚力。

记者在巴丹吉林沙漠看到,航天员身穿舱内航天服,以三人乘组形式,依次走进预先放在大漠深处的飞船返回舱模拟器。随后,航天员模拟了从返回舱着陆后航天员自主出舱、报告着陆位置、等待救援并利用现有物资进行自救,直到48小时后被成功搜救的全过程。

“沙漠救生训练的难点在于沙漠里的自然环境很严酷艰苦。另外,可以利用的自然资源很有限,而我们现有的水、食物和其他物资也相当有限。为了轻装上路,又要保证生存需要,我们要对携带的物资作合理的取舍。”我国首位太空女教师、航天员王亚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航天员沙漠野外生存训练是根据年度训练计划安排的,设置远距离求救联络及野外生存掩体搭建、野外生存及近距离求救联络、沙漠野外行进等科目,航天员分为6组3批次展开训练,每组48小时。中国航天员中心坚持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严密组织、周密协调,全体航天员顺利完成训练科目。

据中国航天员中心副总设计师黄伟芬介绍,这次训练中,航天员克服了大风扬沙、烈日高温、降雨降温等恶劣气象条件的考验,真实体验了沙漠的自然环境,也进一步验证了救生物品配置的合理性,为后续设计改进提供了依据。

训练期间,全体航天员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开展了发射场待发段紧急撤离训练。

目前,我国航天员正在全面开展空间站任务训练。根据计划,我国将于2022年前后建成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