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数博会:“服务机器人”成“新宠”

2018-05-28 11:14 贵阳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服务机器人正成为智能机器人中的“新宠”。来到数博会3号展馆,远远地便能看到被人群团团围住的罗伯斯机器人展台,走近一看,展区内摆满了11台各式各样的机器人,其中,服务机器人就有6台。

“Bonnie,请问挂号怎么走?”“我第一次来医院,需要怎么办?”“我肩部疼痛怎么办?”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问着各种问题,而Bonnie也有条不紊地一一回答。 “这个身材纤细、长相标志的机器人是导医机器人,英文名字谐音就是‘帮你’,它是一台高度拟人化的智能机器人,可高度模拟人的反应及思维,主要可以解决问路、问诊、就医咨询三方面的内容。”贵州罗伯斯机器人在线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机器人还拥有人脸识别、动作识别、全双工语音交互等技术,除了适合导诊工作,还适合前台迎宾。

如果说Bonnie的形象太过于“正式”,那么长得像只兔子的塔克斯绝对是个可爱活泼的小胖子。塔克斯是一款自主导航人格化智能机器人,由于具备微表情和普通表情识别、心理分析、行人识别、锁定跟随等功能,可担任大堂经理、咨询顾问、主持解说等工作。目前,塔克斯已经正式在三亚凤凰机场上岗了,可以为乘客指路、打印登机牌。

随着人工智能、机器视觉、语音交互、大数据等技术的创新升级,机器人的“人格化”愈发明显,与人类的合作关系、共存关系也渐趋明确。而服务机器人作为与人类接触最为频繁、密切的机器人种类,正在深入人们的生活。

在今年5月初,名叫律卫士的服务机器人在贵阳白云区政务服务大厅开始了“职业生涯”,它是一款超大屏展示交互机器人,可以提供信息咨询、引导指路、资料下载、信息公告等服务,未来将会逐渐扩大使用范围和领域。(记者 杨婷)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