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昭广:中关村三十岁,我八十岁

2018-05-28 16:19 中关村杂志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关村三十岁,我八十岁。中关村还是要一直走下去,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希望我们中关村人能够紧紧把握世界科技创新的发展趋势,能够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大机遇,面向未来,脚踏实地,为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30年前,胡昭广放弃铁饭碗,通过竞聘成为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办公室第一任主任。

30年后,胡昭广坐在中关村Z-PARK标志前打开记忆的匣子追忆那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来应聘的年轻人,遇到中关村三问

第一问:你为什么来?

第二问:来了以后准备怎么办?

第三问:你打算具体怎么做?

“舍却一车兵器,吾以寸铁杀人“,这三个问题就是“寸铁杀人”的好问题,简短精炼,但非深思熟虑、非视野开阔不好作答。

直面三问,胡昭广用四点以对:1、以市场为导向;2、两个规划;3、长计划短安排;4、大社会小政府。

四点思考,无论是跟踪世界新技术发展的高科技规划,还是海淀试验区里的地域发展规划,胡昭广表达的核心意思是即将诞生的“试验区”必须走一条新路。可以想像的是,胡昭广的这“四对”一定给当时的主考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试验区的第一任领导之位便属于了踌躇满志的胡昭广。接下来的事实也充分证明,新诞生的新技术产业开发实验区也确实按照这四点指引的方向在飞奔。

在改革的巨浪里,这里是漩涡的中心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四季青的大棚蔬菜比科学院的科研成果有名的多,海淀区最主要的支柱产业是锅炉厂, 如何把大所大院围墙里沉淀的科技资源、创新成果活化起来,成为当时的紧迫问题。

“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对我们寄托了很大希望,希望在我们开发区工作当中能够使我们高科技产业有所发展,能够不断地跟进到世界的先进行列里,能够推动科技转化为生产力,能够为国家的经济服务,围绕这三点大事,我们思考了半天,工作怎么定位,就一条,创新!”

30年后,“创新“这两个字在胡昭广的口中说出已是举重若轻,而在当时整个八十年代提出这两个字要承受“千钧之重”,80年代是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碰撞最剧烈的时期,旧思想顽固的存在,试验区在夹缝中生存。

“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试验两个字的核心就是创新,创新是试验区生存的灵魂。”

中关村街景(2001年)

从“0”到“1”的突破是最难的,海淀划出一块100平方公里的土地做试验区,年轻的“试验者”们要在这里用不变的创新信念应对万变的困局,筑起围堰,开辟草莱,为新生的企业撑起“保护伞”,着手推动机制体制的变革建立市场要素。创新的种子在中关村的围堰中发芽、生长。

“最典型的比如中关村进行了财会制度改革,试验区各种形式和体制的企业财务统计报表多达36种,如何更好地统一管理?试验区编制了一个财会制度,在自身范围内进行的先行先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一财务制度,最终进入了财政部的会计制度系列中,这是中关村的创新之一。”

在历史的大路上 ,我是一块铺路石

148家企业,总收入9个亿。这是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刚刚成立时的数字。

4525家高科技企业,总收入407个亿,这是1999年更名为中关村科技园区前期的数字。

多不胜举的企业,4.6万亿,这是2016年的数字。

“我们中关村科技园区有强大的生命力,从9亿到4.6万亿,我都不敢想像,当时我们做规划的时候定的100亿,当时都觉得那能完成吗?”

在胡昭广看来,中关村三十年,每一个十年都有非常大的变化,非常大的发展。中关村三十年的发展脚步有迹可循,是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国家的改革过程能在中关村看的清清楚楚。

未来,我们不仅要努力跟踪世界科技的前沿,更要努力抢占世界科技的至高点。这是我们三十年来特别是后十年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创新,以人才为中心的要素聚集,依然是中关村飞速发展的关键。

80岁的老人肯定记得那个最初的开始:50个生气勃勃的年轻人汇聚到一起,把旧桌旧椅搬进来、把试验区牌子挂起来,连个仪式也没有试验区就开张了!

80岁的老人肯定记得当时拼命奔波:找国家银行借钱,向人大代表游说,打通各种关节……在白颐路、学院路、科学园路的马不停蹄调研企业,向上级汇报,向下级部署,还要抽空不断接受记者访问,感染听者也热血沸腾!

80岁的老人肯定记得一些高光时刻:在人民大会堂向全中国宣布第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诞生、把3000人请到北京展览馆来听他们解释“十八条”、确认118家为“第一批新技术企业”……

可能还有建立商业新秩序问题、股份制改造问题、会议制度问题、公文处理问题、建立档案问题,让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的满足时刻。

“回首,这条路太长了,我们每个人大概只是一块铺路石,铺路石坚硬,有韧性,它也能承载一切的压力。我们是一块在科技体制改革当中小小的铺路石,但是国家可能会把某些事当成里程碑。”

岁月流金,可堪回首,发展正是如此,正因为有了这许许多多的“铺路石”,历史的车轮才会碾过一个个高光的节点,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新的“里程碑”!

用不变的信念应对万变的困局,用非凡的魄力书写发轫史。不失赤子之心,不失淋漓元气,中关村最早的铺路石已将自己垒进了历史厚重的轨迹里!

(本文刊发于“中关村海淀园”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