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第二届信息菌素研讨会:26位科学家围绕六个专题深度解读超级细菌

2018-05-29 08:2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29日讯 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5月28日-29日举行的“自然学术会议--应对抗生素耐药的挑战暨第二届信息菌素北京亦庄国际研讨会”上,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生物技术》主编Andrew Marshall等26位顶尖抗生素科学家齐聚一堂,围绕“抗生素耐药-政策与途径、耐药性的演变和流动性、流行病学和病理基因组学、耐药性的临床表现、新型抗生素的发现和发展、替代性疗法”等六个专题进行了深度交流与讨论。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北京亦科信息菌素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信息菌素发明人丘小庆教授将于29日介绍信息菌素的最新进展“信息菌素对抗多重耐药结核病研究”。信息菌素类靶向药物是改造细菌素--大肠菌素 Ia构建的新型蛋白类抗生素,杀菌原理是在细胞膜上形成致死性离子通道导致细菌死亡,具有安全、无免疫原性、杀菌效果强,不易产生耐药性等优点,杀菌效率是目前常规抗生素的数百倍甚至数万倍。目前已获得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的97项发明专利,是北京市知识产权局批准的全国首个新型抗生素专利池。此外,还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等10项科研项目支持。目前,针对多重耐药结核病的信息菌素药物已完成临床前研究工作。

据悉,2015年5月,开发区专门成立北京亦科信息菌素研究院有限公司,支持信息菌素药物的深度究和开发,为信息菌素类药物产业化提供资金保障。2015年10月,首届信息菌素类药物研究与应用研讨会在北京亦庄召开,加快了信息菌素的产业化进程。目前,信息菌素技术平台候选药物已达20余种,涵盖抗细菌感染、抗真菌感染、抗病毒、抗肿瘤药物以及水环境净化剂等。

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发区着力打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搭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创新平台。作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的生物医药产业高精尖发展特色鲜明:部署了基因技术转化、原创新药、创新医疗器械、国际医学工程、眼科医疗器械等在内的一批技术创新中心,拥有10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85家市级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企业创新平台,搭建了25家生物医药领域关键技术平台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发起建立了5家医药产业联盟,700余家行业企业涵盖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药研究、医疗服务等领域,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28.5%,在生物制药、疫苗、高端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引领全国。行业“第一”在这里不断涌现:全球首张用于临床诊断的致聋基因检测芯片、全国首个全人源化抗体新药“泰欣生”、全国首创通过染色体三维结构分析诊断疾病的单细胞测序技术和全国规模最大的新药药物评价中心等。2017年开发区生物医药产值完成439亿元,同比增长14.7%,已连续五年占全市生物医药产业产值的一半以上。

此次会议,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17个国家的知名企业及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剑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50所国内外大学、研究院所相关代表出席。与会科学家、企业希望全世界联手应对抗生素耐药问题。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