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20家战略投资者出炉 BAT巨头入股

2018-05-29 08:4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富士康,也就是A股的工业富联,昨天发布网下发行初步配售结果和网上中签结果公告,20家战略投资者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目标,从互联网巨头BAT到国家队再到央企,其股东配置之强,让市场眼花缭乱。

5月27日,工业富联公告披露网上中签结果,最吸引眼球的当属工业富联的战略配售结果。

朋友圈:20家战略投资者出炉

此次战略配售共获配股数5.908亿股,投入资金约81.35亿元。其中,上海国投协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获配股数量最多,为7254.9万股;中央汇金获配数为5809.7万股;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获配数均为3409.4万股。此外,中移创新产业基金(深圳)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财务有限公司、国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及“BAT”等战略投资者各获配2178.6万股。

据了解,上海国投协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合伙人包括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份额占比59.9%)、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份额占比40.0%)和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份额占比0.1%);而中移创新产业基金(深圳)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合伙人包括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持有份额占比50.0%)、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份额占比约33.3%)、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份额占比15.0%)和中移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份额占比约1.7%)。在工业富联20家战略投资者中,还有一家A股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引人注目,东方明珠以自有资金约3亿元人民币参与配售。

对于这20家战略投资者的选择标准,工业富联表示,主要考虑三点因素:一是具有良好市场声誉和影响力;二是大型国企、大型保险公司或下属企业以及国家级基金等;三是与发行人具备战略合作关系或长期合作愿景,且有意愿长期持股。

募资额:271.2亿元为近三年之最

市场注意到,富士康这次的募资额规模与最初并未显著减少。5月22日晚间,工业富联的招股书披露,将以每股13.77元的价格发行19.7亿股股票,募集总额约为271.2亿元,较此前272.53亿元的募资规模略有减少,其募资规模创下了A股近三年最大募资额纪录。

公告还显示,工业富联本次战略配售股票锁定期普遍较长。战略投资者获配的股票中,有50%的股份锁定期为12个月,50%的股份锁定期为18个月。出于与富士康的战略合作意向,包括“BAT”等在内的部分投资者自愿延长其全部股份锁定期至36个月,而义乌和谐锦弘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锁定期则长达48个月。

业内人士分析,这个方案一方面意味着工业富联引入战略投资者配售,减少向市场融资的规模,进而减少发行带给二级市场的压力;另一方面,由于战略投资者在上市后存在锁定期,以及网下投资者也存在一部分锁定期安排,公司上市初期可流通股数量较小,也有利于减轻上市后股价压力。同时该方案符合证监会修订《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的内容,体现了公司积极通过灵活的创新方式,以响应监管层的要求。

工业富联的市值也成为市场重点关注话题。如果工业富联在上市首日涨停(涨幅44%),市值便高达3905.34亿元,将超过第一大科技股海康威视近3600亿的市值。

申购:个人投资者最多获6.4万股

市场分析称,工业富联的网下配售数量多达3.7263亿股,创2016年新股申购新规实施以来的纪录,其网下发行规模也创下近三年纪录,仅次于2015年6月26日上市的国泰君安,其网下配售数量为4.575亿股。

从网下投资者认购情况来看,市场分析称,此次共有2347家网下投资者管理的3321个配售对象,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上交所申购平台参与了初步询价报价,拟申购数量总和为5498亿股,可谓是巨量认购,反映出了网下投资者认购的积极性很高。

个人投资者相当踊跃,与之呼应的是,个人投资者网下获配股数高达63980股,需缴款88.10万元,创下了2016年新股申购新规以来获配数量新高!而近期刚刚上市的首只独角兽药明康德,个人投资者网下配售仅获配939股。

相关新闻

富士康助力故宫启动文物复兴计划

《清明上河图3.0》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从今天起在故宫博物院箭亭广场开始接待观众参观,其中《清明上河图》巨幅互动长卷最受外界关注。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了解到,此次为《清明上河图3.0》提供显示技术的正是大名鼎鼎的富士康,富士康旗下的夏普公司应用8K显示技术打造出了“沉浸式的博物馆级体验”。这也是夏普携手故宫博物院、凤凰卫视启动的中华文物复兴计划的最新成果。

据了解,此次展演通过多媒体互动艺术的方式,让观众体验到“超级连接”,活灵活现地展示出了北宋时代的人文空间,真正让“文物活了起来”,实现艺术与科技的完美交融。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清明上河图》通过巨幕形式清晰展现在观众面前,画面上的每一处细节的清晰度几乎与原作完全一致。观众们既可以远观画卷全景,又可以贴近画面仔细品评每一处细节,这在以往观摩《清明上河图》原本时是无法感受到的。据夏普的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文物展示的新形式是通过对显示屏的无缝拼接形成了连续巨幕,将26公尺长的《清明上河图》整个画卷完整地放大展示出来。由于借助了当今全球最先进的8K超清数字影像技术手段,可以实现画面大比例放大后依然保持与原本同样的清晰度。

据介绍,这次应用的8K显示技术是当今世界上清晰度最高的显示技术,相当于比目前家庭中4K电视机的显示清晰度又大幅提高,清晰度可以达到人眼的4.3倍,从根本上克服了电视屏幕越大越不清楚的弊端。“8K显示技术将广泛应用于工作、教育、娱乐、家庭社交、健康、安全、财产交易、环保等智能生活领域。” 富士康集团行销处副总裁张新宇表示,此次将8K影像与文化产业合作拍摄文物古迹8K影像也是一次重要尝试,富士康与夏普希望通过8K技术将这些民族瑰宝原汁原味地呈现在公众面前,让更多的民众感受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底蕴。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这次《清明上河图3.0》高科技艺术互动展演是故宫博物院利用高科技实现文化交流的项目,旨在真正地使故宫文物“活起来”,将故宫珍藏的国宝开发为可体验、可传播的艺术形式,充分利用高科技和数字化的技术助力故宫文化内涵的传播。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