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科技展品亮相京交会文化创新展区

2018-05-29 10:3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通过VR眼镜和手柄看中轴线建筑古今切换、与会唱歌跳舞的虚拟偶像互动、看动画片了解北京地名故事……在京交会文化创新专题展区,一批北京市优秀文创企业利用科技手段展现文化创意内容,推出一系列精品内容,集中展示了北京市近年来在文化创意领域创新发展的成就。

在一层展区众多现代化的展台中,有一处“世外桃源”颇为抢眼。落英缤纷的桃林、清波上的木舟、撑着油纸伞的姑娘……唯美的展台布景和精彩的演出让不少观众流连忘返。展台负责人说,如今文旅结合形成趋势,他们将湖南常德溪流实景演出《桃花源记》进行微缩呈现,由六位演员配合背景屏幕及现场布景进行表演,给观众带来浸入式互动的观感体验。

随着一曲《发如雪》缓缓唱起,一位银发古装“美女”出现在红梅傲雪的屏幕中,它时而歌舞、时而抚琴,吸引观众用手机拍照录像。北京鱼果文化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称,这个能与观众互动的虚拟偶像“零”是以全息、AR、VR 等前沿技术打造的人物形象,比二维平面动画看起来更加立体逼真,它曾在《一唱成名》节目中与真人PK。“虚拟人物不仅可以表演,还能用于博物馆讲解、商场导引等情境,与观众和顾客互动。未来我们计划开发新产品,使其应用于幼儿园教育,和孩子们互动学习。”

王府井、簋街等北京地名有哪些历史故事?一部百余集的动画片将为您讲述。北京盛世顺景文化传媒公司展示了原创动漫与历史文化旅游相结合的项目《北京地名故事》。“这部动画片计划做104集,每集3至5分钟,未来可能在互联网播放。它将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了解中国传统历史文化。”展台负责人说。

据悉,京交会文化创新专题展区由市文资办承办,聚焦全国文化中心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建设,将搭建文创服务贸易交流融通和对接交易的平台。(记者 张璐)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