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室落户北京市八一学校

2018-05-29 16:0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由北京市八一学校和支持单位创办的中学生科普卫星数据共享实验室和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室日前成立,航天员翟志刚为两座实验室揭牌。

据了解,两座实验室背后都有强大的智库支撑。其中,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担任指导,主要为中学生开设基础生命科学、生命科学大数据、空间生命科学、科学仪器设备研制等方面的高水平、有特色、成体系的探索研究课程。相关负责人透露,实验室将首先开展空间环境对果蝇昼夜节律及睡眠的影响研究项目,通过设计和研制一套适于果蝇在太空环境下生存,并能够实时监测果蝇运动和睡眠、同时将数据实时传回地面的卫星载荷,探索空间环境对生物体昼夜节律和睡眠的影响,为解决航天员的睡眠问题助力。

同时成立的中学生科普卫星数据共享实验室由国家气象卫星中心、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及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等单位担任指导,旨在带领八一学校以及航天科技教育联盟体系内的所有学校学生,利用在轨卫星数据进行通讯、导航、遥感等各领域的应用研究。据透露,该实验室将组建专家团队,构建一套具有卫星轨道仿真、遥感卫星覆盖分析、遥感图像数据管理、遥感卫星虚拟接收等多功能一体的平台,研制遥感科普课程与专业课程、开展遥感卫星应用研究等工作,选拔并成立学生研究团队,指导中学生参与卫星数据的应用研究。

未来,中学生科普卫星数据共享实验室和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室还将与国内外科研单位和高校开展全方位合作,储备更多的高端人才服务。(记者牛伟坤)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