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红海深处是蓝海:火绒进军企业级市场胜算几何?

2018-05-30 14:55 新华网

来源标题:红海深处是蓝海:火绒进军企业级市场胜算几何?

5月30日,火绒发布首款企业级产品——“火绒终端安全管理系统1.0版”(以下简称火绒企业版),正式进军toB安全软件市场。

据了解,火绒秉承“情报驱动安全”的新理念,率先完成EDR(终端、检测和响应)运营系统的部署,技术实力被看好,同时,火绒个人产品也拥有数百万粉丝用户,在电脑高手用户群中享有口碑。

作为创业新锐,火绒近一两年才逐渐进入行业视野。但是主攻toB安全市场,直接和国内外新老竞品拉开战线,并将该业务作为公司商业化的唯一途径,火绒的做法未免让人担心。一个创业小公司,用一个同质化的产品去撬开一个成熟稳定、竞争激烈的红海市场,火绒胜算几何?

针对机构用户(政府、企业、教育、医疗等)的企业级安全软件有近20年的发展历史,是整个信息安全行业的核心领域,国内有360、瑞星,国外有赛门铁克、趋势等若干主要厂商。这个市场用户需求强烈,使用付费产品的意识成熟,竞争也一直很激烈。

火绒为什么有信心直接进入这片红海?又为什么能如此先声夺人,获得这么多机构用户的试用?火绒CEO刘刚表示,“别人眼里的红海,是火绒眼里的蓝海”。他从三个方面阐述了火绒进军toB市场的优势。

核心技术优势突出、产品成熟

创业七年,作为一家“慢公司”,火绒拥有新一代反病毒引擎,以及主动防御(HIPS)、网络防火墙等一整套终端安全底层核心技术。

一直以来,以政府、学校、医院为代表的内网环境用户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对安全软件的本地杀毒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而在断网环境下,普通安全软件无法及时通过上传病毒样本来分析查杀,如果攻击者再给病毒加壳或者修改域名进行躲避,以云病毒库为主的安全软件也难以及时发挥作用。

火绒引擎拥有“通用脱壳”能力——通过行为特征,来精准判别各种电脑病毒和威胁代码,因此查杀效率极高,而误杀率很低。作为一款强大的本地引擎,火绒不需要国内常见的“云查杀”,也不需要庞大的“白名单”库,不受断网环境影响。

火绒产品还将反病毒引擎、主动防御系统、网络防火墙深度融合在一起。三个模块协同运行,可以有效帮助机构用户抵御勒索等恶性病毒、黑客渗透等高等级威胁,并一举解决内网用户多年来漏洞防御困难、本地病毒屡杀不绝等难题。

每天都在服务用户,更理解机构安全的痛点

火绒创始人、CEO刘刚和毛钧、周军拥有十几年的从业经验。同时,火绒个人版产品长期服务于网管等企业技术人群。火绒团队数年如一日,每天都在和用户打交道,每天都在帮用户解决问题,因此理解国内机构用户的需求和痛点。

譬如,机构用户的一大痛点就是漏洞防御难。目前很多企业及单位还在使用Windows7、XP等系统,普遍存在无法及时更新系统补丁、老漏洞多年难以修复等问题,从而成为勒索病毒等恶性病毒的重灾区。刘刚认为,“带着漏洞运行是这些机构的‘常态’,仅仅呼吁他们修补漏洞是不够的,必须基于机构用户自身的客观情况,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针对漏洞问题,“火绒企业版”独创性地提供了双重保护的机制,一举解决了这个长期的顽疾。首先,是常规的“漏洞修补”功能,这是各种企业版安全软件的常规必备功能,帮助用户修复系统漏洞。

其次,火绒还提供一个强大的“漏洞攻击拦截”功能,该功能可在攻击数据进入系统漏洞之前进行拦截,从而在系统没有打漏洞补丁的情况下,阻止勒索病毒、黑客渗透程序等高危威胁的入侵。更重要的是,该功能还能记录攻击发起端的IP地址,网管人员可以据此找到感染源,采取相应的隔离、查杀等措施。

再譬如,企业对自身数据安全、数据自主权有更高的要求,远远超过普通个人用户的“维权意识”。而某些国内厂商,为了弥补引擎能力差的短板,采用“云查杀”——将用户各种文件数据上传云端进行扫描。同时,他们的盈利方式是“免费-流量”,长期侵害用户电脑隐私,劫持流量、收集上网行为数据,令用户苦不堪言。

“火绒企业版”正式宣布,不回传用户任何数据。火绒产品说明书中明确表示,“火绒尊重用户的隐私权、数据所有权,不会上传用户的任何文件、数据等信息。”

众多忠实用户成为企业级产品发展基石

2017年8月,“火绒企业版”研发基本完成,就开始小范围招募机构用户进行“内测”,测试规模不断扩大,产品易用性、稳定性得到好评。进而从12月底开始,对所有机构用户开放试用。

到目前为止,虽然产品还未正式发布,已经拥有上千家机构在试用产品。这些潜在客户普遍反映该产品安装部署简单,运行稳定,帮助他们解决了许多问题,甚至是其他产品长期不能解决的问题。

据悉,火绒将持续在官网提供3个月的免费试用版本。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