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阿里联手菜鸟入股中通

2018-05-30 14:56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阿里联手菜鸟入股中通

阿里的新零售战略持续推进,相应地也需要在物流服务的建设上增加筹码。5月29日,阿里巴巴、菜鸟与中通快递宣布达成战略投资协议,阿里、菜鸟等向中通快递投资13.8亿美元,持股约占10%。这并非阿里首次投资物流企业,此前阿里已先后投资了百世、圆通两大民营物流企业。菜鸟方面表示,选择中通是由于电商市场依旧庞大,需要有更多方案解决消费需求。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中通的入局会进一步完善菜鸟物流生态链,此外,受阿里投资影响,中通也将增强国际影响力。

根据阿里、菜鸟与中通达成的投资协议,双方将围绕面向新零售的快递、末端、仓配、跨境等物流服务展开全方位合作,并在智慧物流方面进一步提升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水平。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中通与阿里、菜鸟在驿站、仓储、村淘、跨境等方面一直都有合作。据悉,此次合作达成后,未来各方还将加强资源整合和协同,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实际上,这不是阿里与菜鸟首次入股国内快递公司。当前,百世物流最大股东正是阿里,后者持股比例达23.4%,加之菜鸟持有的5.6%,阿里系共持股29%;而圆通也在15周年之际得到了阿里巴巴的投资。

可以看到的是,在阿里的新零售版图中,菜鸟势必需要起到基础服务支撑的作用,但在物流领域的重复投资能否发挥出“1+1>2”的作用仍有待验证。对此,赵小敏认为,阿里正在全力推动新零售建设,菜鸟在其中承担着推动者的角色。快递公司在仓配、跨境、同城配送、云仓等领域的布局,正是新零售布局的强大助力。越多的快递企业参与其中,也就越有助于推动阿里新零售目标的实现。

对于入股中通,菜鸟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中国物流业市场巨大,竞争激烈,未来拥有巨大增长空间。同时,行业面临新零售、数字化和全球化带来的更多机遇,所以需要有更多、更好的解决方案来满足消费需求。

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400.6亿件,同比增长28%;业务收入4957.1亿元,同比增长24.7%。从快递业务的增长情况来看,近五年来我国的快递业务量从57亿件增至401亿件。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仍然偏高,只有协同创新,才能降本增效。”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阿里、菜鸟投资中通,可以看作是菜鸟联盟成员对物流集群展开的协同探索。杨达卿认为,若凭借单体物流企业的自我升级来推进物流产业的整体升级,这将是一条更漫长的路径,而集群协同会加速中国快递物流市场向数字物流转变。

对于数字化物流的探索,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菜鸟网络董事长张勇表示,本次战略入股中通将加强阿里和菜鸟在新物流上的战略协同和业务协同,双方将共同探索新物流机遇,推动行业数字化升级。菜鸟总裁万霖表示,中国快递行业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在新零售、新物流趋势下,面临更多新机遇。战略入股中通后,双方将在技术创新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上紧密协作,为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作出探索和表率。

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赖梅松认为,本次战略合作有助于共同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和生态资源的进一步整合和协同,更好地赋能产业、服务消费者和客户。赖梅松认为,中通是建立在“同建共享”核心价值观上的一个开放式平台,本次合作将增强中通竞争优势的发挥。(记者 陈克远 陈韵哲)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