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创产业研究院在怀柔科学城揭牌成立

2018-05-30 15: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千龙网北京5月30日讯 据怀柔信息网消息,5月29日,北京海创产业研究院(筹)在怀柔科学城成立,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李凯受聘名誉院长。这标志着怀柔科学城在引进创新主体上取得了新进展,在创新发展上增添了新动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建中、区长卢宇国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市科委副主任郑焕敏,区领导姜泽廷、迟行刚、于海波,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部分成员参加了揭牌仪式。

据悉,北京海创产业研究院的最初设想是由首批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第三届执委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北京凝聚态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首席科学家丁洪于2016年底提出。经“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杨云春、黄晓庆、邹学明等科学企业家前期调研、研讨论证、专项推进,并与市区多方沟通,海创产业研究院最终落户怀柔科学城,并成为市重点支持的新型研发机构。

当前,海创产业研究院仍处于筹备期,怀柔科学城将在政策、资金、场地、用地等方面给予支持。该研究院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为目标,瞄准材料、生命、信息、能源、环境等领域,依托巨大的千人计划人才资源宝库,吸引未来创新和创业两大类高端人才向怀柔科学城聚集,实现前沿技术“创新型”研发和科技成果“导向型”转化,助力怀柔科学城构建从基础设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到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新型研发机构,进而带动北京和怀柔高层次人才聚集与产业腾飞。这意味着高端海归将不再“单打独斗”的进行创新创业,而是抱团协同发展。

区长卢宇国在讲话中希望海创产业研究院和李凯院士团队,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为怀柔科学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他强调,怀柔科学城要实现突破,首先要抓好大科学装置、科研高校、一流科研机构研发团队、企业总部研发中心和投资类、基金类公司五个动力要素的聚集。其次要不断完善政策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公共服务,打造高品质生活环境,吸引高层次人才来怀工作生活。下一步,怀柔区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研究院创造最优越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