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夜空中也有“熊”出没

2018-05-31 08:51 科技日报

流星划过北斗七星

光谱志

说起熊出没,多数朋友会联想到经常活跃在儿童屏幕上的动画形象“熊大”和“熊二”。其实,不仅是在电视电影屏幕上,在璀璨的夜空星河中,它们兄弟俩代表的星座一样名声在外,引人注目。它们就是此篇文章的主角——大熊星座和小熊星座。

为了更好地识别星空,国际天文学联合会1928年把天空分为八十八个星座,使天空每一颗恒星都属于某一特定星座。而根据每个星座的大部分面积是在北天或在南天,将它们又分为北天星座和南天星座。根据这种划分法,北天星座有29个,南天星座有47个,另外12个为黄道星座。

大熊星座和小熊星座均属于北天星座。由于兄弟俩都接近北天极,所以在地球北纬40°以上地区(例如我国北京以北的区域),永不落入地平线,全年晚间任何时段可见。大熊星座体形庞大,全天面积第三,仅次于长蛇座和室女座。相较于大哥,小熊星座就较为低调了。不过它虽然体形娇小玲珑,身份却十分显赫。在古代,它是重要的导航星座之一,因为在它的尾巴上,镶嵌着全天最“懒得动”的星——北极星。

北极星(勾陈一)目前是小熊星座中最亮的一颗恒星,距地球约434光年。因为它最靠近北天极,所以义不容辞地成为众星围绕的中心,也是夜空中能看到的亮度和位置较稳定的恒星。北极星是野外活动、古代航海方向的一个很重要指标,也是观星过程中辨认方向星座,对于天文摄影、观测室赤道仪的准确定位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比北极星人气更高的,是大熊星座坚实的后背和高高扬起的尾巴——北斗七星。

北斗七星在漫天繁星中极易识别,也是几乎所有人认识星空的启蒙老师。千百年来,它们七兄弟在北天熠熠生辉,组成的形状也直观形象。为了方便识别,聪慧的人类把这七颗星联系起来,想象成古代舀酒的斗形,并称之为“北斗七星”。

北斗七星确切地说并不是一个独立星座,而是大熊星座的一部分,其成员个个有名有姓,身价不菲。从斗身上端开始,到斗柄开始的七颗星分别叫做“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玉衡、开阳、瑶光(又作摇光)”。《晋书·天文志》记载,枢为天,璇为地,玑为人,权为时,衡为音,开阳为律,摇光为星。在七兄弟中,“玉衡”最亮,亮度几乎接近一等星。“天权”最暗,是一颗三等星。其它五颗都是二等星。在“开阳”附近有一颗很小的伴星,叫“开阳辅”或“开阳增一”,它一向以美丽、清晰的外貌引起人们的注意。据记载,古人征兵时,把它当做测验士兵裸眼视力的“试验星”。

北斗七星在不同的季节和夜晚不同的时间,会出现于天空不同的方位,所以古人就根据初昏时斗柄所指的方向来决定季节。古籍《鹖冠子》记载:斗柄指东,天下皆春;斗柄指南,天下皆夏;斗柄指西,天下皆秋;斗柄指北,天下皆冬。古人们根据北斗七星在夜空中的指向,就可以指导农业生产不误时节。

古语有云,“夜看北斗知北南”。在现代社会,人们已习惯依赖科技手段来辅助定位。假如有一天深陷枯山老林,无电无网,在迷路的状态下可以通过星座来定位方向,帮助脱险。首先找到北斗七星,在连接勺口的天璇和天枢并延长五倍距离,就是北极星的位置,所处的方向,就是正北方向。

夜晚的星空,浩如烟海;它们的故事,恒河沙数。在夜深人静时,仰首苍穹,拥抱繁星,尽情感受短暂而恒久的美好吧。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