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德云大数据小镇:京企将拉动上千亿社会投资

2018-06-01 13:0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德云大数据小镇:京企将拉动上千亿社会投资

距北京200多公里,承德滦河水畔,一座近千亩的大数据产业园正在崛起,距此不远,一座大数据小镇建设也已列上日程。记者从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了解到,该公司近日与承德市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将在承德县共建以大数据为主题的特色小镇——德云大数据小镇。这个小镇规划占地16平方公里,将成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特色小镇,进一步帮助承德擦亮“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三张城市新名片。

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成立于2015年,是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所属企业。在日前举行的京冀精准扶贫产业协作合作对接会议上,该公司与承德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双方将在承德县共建以大数据为主题的特色小镇项目,发挥特色小镇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盘活地区特色资产资源。

大数据特色小镇项目规划占地16平方公里,启动资金达200亿元,计划兴建全国首个大数据特色小镇及生态智慧新城项目——德云大数据小镇。该项目建成后,将拉动社会投资上千亿元,形成集数据存储、清洗、应用和交易于一体的大数据全产业链,进一步推动承德的大数据产业稳步迈进,为承德乃至整个京津冀地区的信息经济发展提供全新的动力。

与此同时,项目也为承德市乃至河北省,搭建了一系列创新创业平台,更加有利于产业和人才集聚,进一步促进地方政府与科研院所的合作,使大数据产业成为当地支柱产业,推动河北省地方经济的转型升级,在扶贫、脱贫工作上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将通过特色小镇建设带动区域性脱贫,实现特色小镇持续健康发展和贫困人口脱贫的双重目标,让大数据服务于民生改善。”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主任李大维表示。

截至目前,承德已经与30余家企事业单位签署了大数据战略合作协议,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其中,以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为核心的百亿元总投资已经启动落地,以此形成的磁场效应吸引了360呼叫、美团和滴滴等更多企业在承德投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部署。

承德天蓝地绿、山清水秀,气候、气温、水资源条件具有建设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的先天优势,取自太阳能、风能、水能的清洁能源,可为大数据企业提供不竭动力,常年的低温环境又为数据中心提供了天然的低温冷却系统。早在2016年3月,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就已开建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这片大数据产业园,作为京津冀区域最大体量的绿色数据中心和北京地区数据中心的灾备中心,可容纳3万个机柜,园区占地近千亩,北靠承秦高速,东邻滦河,距北京254公里,距承德县中心2公里,交通非常便利。

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体分为三期,一期10座数据中心楼和一座展示中心,目前正在紧张建设之中。其中一期首发区为一座展示中心和两栋机房楼,目前展示中心外立面建设已完成,正在进行内部展陈规划设计。两栋机房楼,将近400个机柜,也已基本完成建设。第一栋机房楼已于2017年9月通过了CQC国标A级机房认证,具备投付使用的条件。

目前首发区的园林景观建设也已完成,绿色生态园区的形象开始进入公众视野。另外,一期剩余八栋机房楼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大部分楼体完成地面以上三层的主体结构施工,预计今年8月完成主体结构全面封顶。(记者 孙杰)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