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沈浩: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时代 也是一个大数据时代

2018-06-01 16:12 北方网

5月31日,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调查统计研究所所长,中国传媒大学大数据挖掘与社会计算实验室主任,中国市场研究行业协会会长沈浩在“网聚滨海 智慧新城”——2018互联网信息安全研讨会上表示:“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时代,也是一个大数据时代。数据科学让我们越来越多的从数据中观察到人类社会的复杂行为模式,以数据为基础的技术,决定着我们的未来,但并不是数据本身,而是我们从数据中拥有更多的可用知识的增加。”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 教授 博士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调查统计研究所 所长,中国传媒大学大数据挖掘与社会计算实验室 主任,中国市场研究行业协会 会长 沈浩

沈浩说:“这种可用的知识增加来自于数据data。人们说数据是新的能源,是新的生产资料。什么是数据呢?一谈到数据,意味着我们有了决策依据?数据的另一个层面,是说数据不仅能够成为决策的依据,他应该能够被计算机处理,能够被计算机传递。今天我们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时代。什么是大数据呢?人们说,你处理不了的数据就是大数据,今天人们更多的是说,大数据是一种复杂的数据,是人的行为数据的总和。也是具有预测性的数据。今天的大数据,我们从来不会为了做大数据挖掘,而且去采集大数据,往往是随着商业自动化,导致海量数据的存储。”

今天的大数据似乎每个数据都带有时间的标签,带有位置的标签。所以说今天一个人的消费行为、一个人的支付行为、一个人的娱乐行为、一个人的社交媒体行为、一个人行动轨迹都成为这些位置数据。沈浩坦言,这些都是大数据的一个方面,其实位置数据也包括除了人的行为所产生的数据之外,还有各种传感器所带来的数据。“习惯上我把大数据分成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算法分成监督类和非监督类。传统上大数据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可以处理那些非结构化数据,而非结构化数据不仅体现在我们所说的文本,还可以处理视频、图像、声音、语言和文字。当一切都变成了数据,也就带来了人工智能的爆发性发展。”沈浩补充说道。(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赵颖妍 吕斌)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