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诉涉嫌不正当竞争 “头腾大战”让谁头疼

2018-06-04 08:58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都是戏精,无非利益。

龃龉已久的腾讯和今日头条,终于要法庭见了,互诉涉嫌不正当竞争。前者要求道歉并赔偿1元,后者同样要求道歉,并赔偿9000万元。

流量在哪里,口水就在哪里。时间在哪里,竞争就在哪里。至于谁比谁更委屈、谁是“小白兔”,搞这种人设,策略而已,认真你就输了。腾讯说头条内容低俗,头条说腾讯游戏害人,都是奔着对方的七寸去的,都是隔空递刀,让监管部门“为江湖除害”。群众虽然忙着吃瓜,眼睛却也不飘。

天下熙熙攘攘,皆为利来利往。虽然微信和今日头条的市场细分八竿子打不着,王不见王,可是归根结底,争夺的是用户的时间。直白地说,沉迷得越久,钱赚得越多。这话未必“政治正确”,却是“市场正确”。

焦虑常有。哪怕腾讯的流量优势如此巨大,但今日头条和抖音稍成气候,自己也是坐卧不安,“梦想”包袱太重。用户的时间就那么多,此起彼伏,格局不大的人,总觉得这就是零和博弈,就是“修昔底德陷阱”,不是你跪下,就是我跪下。今日头条也免不了被人说“碰瓷”,疑邻盗斧,“总有刁民想害朕”。摩擦,摩擦,有时候也是魔鬼的步伐。

巨头往往难以改变,能跳舞的大象是少数。从QQ到微信,腾讯已属难得。即便如此,也在眼皮底下,眼睁睁看着短视频成为别人的船票。没有人能够捕捉到所有的市场革新时刻,能够提供一劳永逸的产品。闭环和护城河,甚至是所谓的生态系统,俱是一厢情愿的乌托邦。强国请服,弱国来朝,在流动的资本和市场面前,不堪一击。

前段时间,互联网巨头言必称闭环,给垄断换个马甲,给帝国些许底气。现在闭环不提了,因为谁都不是吃素的,哪怕一个桌上吃过饭,该翻脸时就翻脸。革命不是请客吃饭,王兴和程维撕了,也不差Pony和张一鸣。事实上,所有醉心于营造闭环和护城河的梦想,都是与全世界为敌。大洋那边的马斯克就一万个瞧不上护城河,巴菲特稍一较真,他立马也要做糖果了。

微信是个好产品,抖音也是个好产品,可是用户想要更多的好产品,而不是“二选一”。花无百日红,产品也一样,在开放的竞争社会里,选择越来越多才是常态和常识。定于一尊的想法,还停留在中世纪。

好在,从3Q大战到“头腾大战”,以及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的阿里腾讯之间的双寡头竞争,中国互联网从来就不缺乏竞争。竞争是个好东西,只要竞争存在,尽管“盘外招”大量存在,尽管伴随着“权力的游戏”,我们也对中国互联网的明天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韩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