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将推出公众“随手拍”APP 市民可实时追踪投诉举报进展

2018-06-04 16:5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您好,我是东城区代区长金晖,欢迎您的来电。”今天上午,北京东城区代区长金晖和7个委办局、5个街道共12家单位的“一把手”,来到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接听12345热线。记者了解到,东城将推出一款公众“随手拍”APP,市民的投诉举报可在APP上实时追踪最新进展,不满意可直接“差评”。

“我是家住东城区骑河楼的居民,想反映一下附近公房加盖二层的问题,我觉得那应该属于违建……”上午9点半,第一位市民打进电话。金晖一边用笔详细记录着市民反映的情况,一边不时追问一些细节。第一个电话,金晖足足和市民交流了5分多钟的时间,最后她表示,会协调相关部门核实情况,给市民一个答复。

记者了解到,今后群众投诉举报将更加便捷。东城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张伟告诉记者,以前东城区一直有举报投诉的渠道,如热线电话、微信、微博等,即将推出的公众“随手拍”APP将更加方便公众进行投诉举报。现在“随手拍”APP正在试用中,年内肯定能够正式上线。

张伟表示,市民将这款APP下载到自己的手机上之后,不仅可以拍摄照片上传到APP中投诉举报,还可以录音甚至拍摄视频。投诉举报后,可以在APP上实时查询每一个投诉举报的进展情况,全程进行追踪。如果进行过多次举报,以前每一次举报的情况以及办理情况也都能查询。

“针对市民的投诉举报,我们不仅要求相关部门必须100%进行反馈,还引入了第三方机构,来了解市民是否对解决情况满意。比如有的部门反馈就简单一句‘已经解决’,相关部门自己说把问题解决了这可没用,要由第三方来界定事情是否真的解决了,解决的结果市民是否满意。”张伟说,市民对每一条自己的投诉举报都可以在线进行打分,满意或是不满意,“希望让市民能够切实感受到自己反映的问题有人管。”

张伟表示,市民的满意度将和每个部门、每个人的绩效挂钩。对市民满意率比较低的部门,每月都会进行通报,每个季度的打分排名还会在政府常务会上进行通报,同时在报纸上进行曝光。

东城区城管执法局局长吴志辉告诉记者,城管也在设计一款针对城管执法人员的APP。在这款APP上,执法人员正在哪里执法都有实时定位,执法现场也将有全程实录。

记者同时了解到,去年东城共拆除违法建设41.9万平方米,是之前五年拆违总量的1.8倍,封堵“开墙打洞”5402处,整治地下空间48处、4.6万平方米,腾退出的近百万平方米空间今年将用于增加便民服务设施等。(记者张楠)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