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自动化为硬核:更技术范儿的DJI RoboMaster机器人挑战赛

2018-06-04 15:34 中国日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刚刚落幕的ICRA 2018(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obotics and Automation)上,除了纯学术讨论之外,雷锋网还对期间举办的产业界相关展览、高校交流赛事进行了报道,特别是本届 ICRA 2018几项机器人挑战赛都颇受瞩目,大疆主办的全自动机器人射击对抗型比赛“ICRA 2018 DJI RoboMaster 人工智能挑战赛”也在其中。

自动化为硬核:更技术范儿的DJI RoboMaster机器人挑战赛

ICRA 2018 DJI RoboMaster 人工智能挑战赛由ICRA和DJI RoboMaster组委会联合主办,是面向全球优秀青年工程师开展的机器人创新竞技平台。据悉,此次比赛吸引了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约翰&miot;霍普金斯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21支队伍参赛报名,最终,哈尔滨工业大学从21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冠军。

雷锋网在现场看到,该比赛在铺设有不同功能机关道具的 5m*8m 场地中进行,参赛队需自主研发 1-2 台人工智能机器人,让其全自动发射弹丸与 DJI RoboMaster 人工智能机器人进行对抗,击败官方机器人则获得比赛胜利。

这场比赛与之前国内的「对抗赛」不同的地方在于,参赛选手的机器人要求是全自动运行,即上场之后,只需选手按一下遥控器启动,剩下的就「生死由命」了。

自动化为硬核:更技术范儿的DJI RoboMaster机器人挑战赛

挑战赛现场

据悉,ICRA 2018 DJI RoboMaster 人工智能挑战赛的比赛技术规则由 DJI大疆创新高级研发工程师团队根据人工智能行业风向为 ICRA 定制,全自动的机器人系统考验的是机器人学的前沿技术。整体来说难度是比较高的,RoboMaster技术总监杨硕告诉雷锋网,主场的「DJI RoboMaster 人工智能机器人」在研发投入上就用了差不多一年时间,里面的一些导航、定位等自动驾驶方向的技术应用有很多,这对于参赛队伍来说,将整个系统完整地做出来并且做好,难度相当大。

机器人研发需要有非常扎实的基本技术知识,但如何能让两台机器人组成一个高效的团队打败对手,除了单个机器人本身应该具有识别目标、追踪和射击的能力以外,两台机器人一起还需要进行高级策略的决策。这可能就需要用到深度强化学习,这正是 AI 和机器人的前沿技术。

RoboMaster机器赛已经是国内赞誉极高的机器人赛事之一,前两年的 RoboMaster 机甲大师赛的总决赛雷锋网都有进行报道,精彩程度已无需赘述。相对于国内的赛事来说,去年开始,DJI RoboMaster组委会开始联合ICRA举行比赛,前文我们也说到,在这种学术会议上的比赛从技术难度上来说,明显又高出了一节。

自动化为硬核:更技术范儿的DJI RoboMaster机器人挑战赛

比赛中

关于学术会议上的DJI RoboMaster 人工智能挑战赛的定位以及未来的发展等问题,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采访了RoboMaster技术总监杨硕,以下为采访实录:

雷锋网:本次比赛和国内的主赛场的关系是什么?

杨硕:技术挑战赛是RoboMaster赛事品牌连接机器人学前沿技术的桥梁。RoboMaster的正式比赛,学名对抗赛,在过去几年中稳步发展,受到了很多高校以及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不过,由于RoboMaster对抗赛强调团队协作、机器人与人类操作手之间的配合,比赛难以进行自动化。因此我们在RoboMaster每年8月的对抗赛之外,增设了每年5月随着ICRA举行的技术挑战赛。在技术挑战赛中,我们要求机器人全自动运行完成任务。如何设计一个稳定可靠的全自动机器人系统,并且利用已有的技术、开发新的技术来完成技术挑战赛的任务,就变得非常有挑战性。

雷锋网:在学术会议上举办这种比赛是出于什么考量?

杨硕:因为学术会议通常会有知名学者的演讲、论文分享等环节,让参赛学生有机会参与到这些学术会议上的活动,能够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和对科研的理解。另外学术会议也通常有机器人企业展览,能够开拓参赛学生的视野。因此在学术会议上举办机器人比赛,能够带给参赛学生更多的收获。另外有学术会议组委会的帮助,比赛的宣传、场地、运营等工作都会更顺利一些。

雷锋网:目前只和ICRA合作举办了「DJI RoboMaster 人工智能挑战赛」,选择ICRA的原因是什么?

杨硕:ICRA是机器人领域的旗舰会议。从2014年开始,DJI就是这个会议最大的赞助商之一。ICRA有一个传统,就是和不同公司在会议期间合办机器人挑战赛,过去几年中亚马逊、空客都曾经开设过比赛。从2017年开始,DJI也开始在ICRA上开办技术挑战赛。开办这项比赛的目的,主要还是为了RoboMaster赛事整个品牌的发展来服务。

雷锋网:以后有没有计划和其他大型学术会议合作?

杨硕:我们会综合考虑一个会议的知名度、演讲和展览等附加环节、组委会的意愿等等因素,不排除在其他大会上合作举办比赛的可能性。

雷锋网:对于以后海外学术会议(或其他会议上)的RoboMaster比赛的计划是什么?愿景是什么?

杨硕:我们对ICRA AI挑战赛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有参赛队伍在制作维护好两台RoboMaster机器人之后,不管能不能开发AI程序打败组委会的机器人,都可以在未来持续用这两台机器人作为科研平台,一步一步探索出如何在实体机器人上应用DRL提高它的各方面能力、发表论文或者找到未来可行的机器人应用,最终为全世界的AI和机器人技术做出贡献。RoboMaster组委会也愿意在这个过程中帮助参赛队一起开展科研工作,甚至合作论文以及机器人项目。

杨硕表示,在未来,希望参赛队伍能将机器人作为研发平台,为全世界的 AI 和机器人技术做出贡献。DJI方面会留下比赛的全部数据放入标准格式的数据包,这些数据就可以用来训练RoboMaster AI,从而进行 AI 技术的研究以及全自动机器人的设计和开发。

除了在ICRA上的挑战赛,国内RoboMaster的比赛同期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今年7月23 -29日的RoboMaster决赛周,雷锋网也会进行相关报道,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