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手机会泄露隐私 恢复手机出厂设置就可避免吗?

2018-06-06 07:5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成了人们的必备品,换机速度也很快,这样就产生了大量废旧手机。有报告显示,9成以上的人,家中有1部以上的废旧手机。对这样的手机,不少选择了卖掉,可这样真的安全吗,会不造成隐私泄露?中新网记者进行了采访和调查。

kjcq20180606001-2

某手机回收机器,检测时需要手机完全开放数据调用权限。中新网 吴涛 摄

出售废旧手机需谨慎

二手电商平台转转近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数万名受访者中调查发现,高达92.5%人表示家中有1部及以上废旧手机。这其中,很多人选择了把废旧手机卖掉,而且这个市场很大。调研机构IDC研究预测,到2020年,二手手机销量将攀升至2.226亿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2.3%。

因为不少废旧手机内都存有用户的个人隐私信息,有人就做起了这方面“生意”。近日,《新京报》报道,有二手手机商在网上1毛钱1条出售机主的个人隐私信息。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手机回收鱼龙混杂。比如,在某二手手机回收机器上,记者测试发现,检测手机需要插入数据线,苹果手机连接后需要“信任电脑”,安卓手机需要打开“USB调试模式”。这意味着手机存储的权限要放开给这台机器。

这会不会造成用户的隐私泄露呢?上述机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机器只是做一些硬件的测试,不会复制或调用用户的存储资料,“这个只能是双方互相信任了。”

另外,还有一些回收服务需要把手机邮寄过去进行估价,如果感觉不合适再给你退还回来,可是你无法得知别人究竟对你的手机做过了什么。

此前,有多家媒体报道,在火车站等一些地方,有一些自助充电设备,使用后,手机就被强行安装了多种APP。由此可见,手机权限被获取后,隐私被窃取的风险大大提高。

“恢复”手机出厂设置靠谱吗?

有网友认为,打算卖掉手机前,把个人信息删除,然后恢复出厂设置就行了,真的如此吗?

有二手手机回收网站显示,“通过iPhone官方提供的抹掉数据和设置后被恢复的可能几乎为零;安卓手机他们会进行数据粉碎确保用户数据安全。”

记者联系了苹果相关工作人员,对iPhone抹掉数据后,是否能用一些软件恢复等问题,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不过,据了解,目前市面不少手机维修店都有数据恢复服务,网上也充斥着大量的数据恢复软件,这些服务称,即便你把手机数据删除,部分数据依然可以恢复回来。

例如,在苹果恢复大师官网显示,其软件可“傻瓜式”操作,极速恢复短信、通讯录、备忘录、照片、通话记录、日历、提醒等各类iOS数据。

虽然苹果恢复大师开发厂商称,要使用软件时必须具备解锁手机的权限。但如果是买来的二手手机,显然,获取其权限是理所当然的。

有熟悉IT技术的工作人员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无论是PC还是手机,删除的数据部分是能恢复的,“不是什么新鲜技术,几年前就有。”

kjcq20180606001-2a

网上存在的手机数据恢复软件。截图

废旧手机该如何处理?

手机不用后卖掉,本来是资源重复利用的好事,但为了数据安全着想,尽量不要丢弃或卖掉。如果实在想卖掉,这些前置操作或对你有帮助。

首先,取出内存卡(无内存卡手机可忽视这点),然后删除个人所有信息,包括账号、通讯录、短信、照片、视频等,恢复手机出厂设置。

最关键的步骤来了,在手机上存入大量无关紧要影视或音乐资源,确认手机空间被完全填满,并反复覆盖几次,这样,即便后续被数据恢复也可能是存储内最上层无关紧要的数据。(记者 吴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