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全资收购A站 在短视频市场中与头条系竞争

2018-06-06 08:2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二次元”鼻祖网站Acfun (简称“A站”)终于迎来了命运的转折。昨天,短视频平台快手确认已完成对A站的整体收购。未来,A站将保持独立品牌、维持独立运营、保持原有团队、独立发展。快手也会在资金、资源、技术等给予A站大力支持。

实际上,A站和快手之间渊源颇深。从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可以查询到,今年2月底,涉及到北京赛瑞思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有两笔股权出质记录。分别为2月27日,赛瑞思动出质了游艺星际(北京)科技有限公司2560股权给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3月6日,广州弹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A站的运营主体公司)出质了赛瑞思动股权给快手。据悉,赛瑞思动目前由广州弹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控股,其原创始人为前Acfun创始人及CEO孙旻,现已离开赛瑞思动,去年7月其法人代表变更为A站现任CEO刘炎焱。

A站成立于2007年6月,全称AcFun弹幕视频网,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弹幕视频网站,但其发展之路一直坎坷。今年年初,A站曾经历关站、无法访问等风波。去年6月,A站被责令对相关视频节目内容进行整改。在内容“停摆”之际,A站的融资之路也并不顺畅。2015年8月,A站宣布获得优酷土豆A轮融资5000万美元。一年后的2016年11月,A站获得A股上市公司中文在线投资,中文在线拟以现金出资2.5亿元认购其13.51%股权,A站的投后估值达到了18.5亿。今年年初,有消息传出云锋基金及其背后的阿里巴巴有意接受A站,但A站投前估值已经缩水至 7.5 亿元。最终,因新老员工矛盾,实际控股人的频繁变更,以及知名UP主出走等问题,阿里最终放弃控股A站。

极光大数据分析称, 截至2018年5月,A站用户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分别占比20.04%、25.6%,而快手用户一线城市占比7.5%,新一线城市占比14.51%,用户结构形成差异互补。此外,也有分析称,快手的用户足够下沉,A站则以年轻人为主,社区文化重,收购A站能够很好地补全快手在用户圈层上的不足,逻辑跟陌陌收购探探类似。此外,B站的成功上市也让整个市场看到了其游戏收入的高占比以及其多元化的商业价值。通过收购,快手或许可以在激烈的短视频市场竞争领域与头条系分庭抗礼,也有利于未来的商业化与IPO之路。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韩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