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环球科技TOP榜:3D打印出第一批人造角膜

2018-06-06 12:4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美国专家警告:5G网络威胁健康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30日报道,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正在美国部分城市推出。该网络将利用较短的辐射波传输数据,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数百倍。

一些专家警告称,更新后的5G网络对人体健康是否有影响,目前仍处于未知状态。美国无线通信和互联网协会(CTIA)的数据显示,如今,美国拥有15.4万座通信铁塔。据估计,截至2026年,还需80万座铁塔来支持5G网络。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公共卫生学教授乔尔·莫斯科维兹(Joel Moskowitz)博士称,毫米波可能会带来真正的危害。他在接受采访时说,“5G网络使用高波段频率或毫米波,可能会影响人的眼睛、生殖器官、皮肤、周围神经系统和汗腺等,毫米波也会使一些病原体对抗生素产生抗药性”。莫斯科维兹博士在博客中写道,“由于皮肤含有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毫米波生物效应可能通过皮肤或神经系统的分子机制传输”。

评论:速度快了,辐射也更大了?

科学家3D打印出第一批人造角膜

据环球网综合报道,英国研究人员近期利用人体干细胞、胶原蛋白和海藻酸首次3D打印出角膜。

来自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胶原蛋白和海藻酸制造出一种强力凝胶,作为打印所用的“生物墨水”。这种材料既结实、足以保持形状,又足够柔韧耐得住3D打印机喷嘴积压,而且人体干细胞还能存活其中。研究人员将这种生物墨水注入一台便宜的3D生物打印机,只用10分钟就打印出一份角膜,和人眼角膜形状大小相当。用于打印的干细胞不仅存活其中,还在打印结束后继续生长。

研究人员称,这种3D打印角膜目前尚无法用于移植,但未来有望解决全世界角膜捐赠短缺的难题。全世界多个研究团队都试图3D打印角膜。研究参与者之一、纽卡斯尔大学谢·康农博士认为,自己团队研究成功主要源于生物墨水的成功,3D打印的同时不用再花精力维持干细胞存活。

评论:3D打印品的“生命迹象”。

加州批准自动驾驶汽车载客运行

据悉,一直走在自动驾驶实验前列的加州再出新政策。加州公共事务委员会于5月31日出台相关文件,批准自动驾驶汽车开始进行载客运行,乘客须满18岁。

根据加州公共事务委员会的文件,在该州进行载客运行的自动驾驶企业需获得载客运输的许可,也要获得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的测试许可。运行期间,车内需配备司机以应对突发情况,如果不配备司机,所属公司必须一直远程监控汽车的软件确保车和车内乘客的安全。

对于乘客,文件要求必须超过18岁,相关企业在进行载客运行期间必须向乘客免费提供服务,不得向乘客收取费用。加州公共事务委员会还要求,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在获准进行载客运行期间,不得在机场周边提供服务,也必须遵守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的规定,在每个季度向加州公共事务委员会报送相关数据,包括行驶里程、碰撞信息、乘客的平均等待时间以及车辆是否为电动汽车。

评论:开车了,你敢坐吗?

世界杯揭幕战足球“回到地球”

据中新网报道,载有三名国际空间站宇航员的联盟“MS-07”飞船返回舱在哈萨克斯坦杰兹卡兹甘市附近的草原降落,成功返回地球。俄罗斯宇航员安东·什卡普列罗夫把联盟MS-07密封舱里的2018年世界杯比赛用球Telstar18带回地球。同时返回地面的还有美国宇航局航天员斯科特·廷格尔和日本宇航员金井宣茂。

据悉,2018年莫斯科世界杯比赛用球已由俄罗斯的另一位宇航员奥列格·阿尔捷米耶夫带到国际空间站。他将同自己的美国同行安德鲁·福斯特和理查德·阿诺德在国际空间站等待下一批6月8日到空间站的成员。

在空间站轨道上停留过的比赛用球Telstar18将被用于6月14日俄罗斯队与沙特阿拉伯队的揭幕赛上。此外,俄联邦航天局公布了一段阿尔捷米耶夫和什卡普列罗夫在国际空间站上轮番站在临时搭建球门前玩踢足球游戏的视频。世界杯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评论:去过太空的足球,踢起来会有什么不同?

最新血液检测可发现10种癌症准确率达90%

在6月4日举行的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上,来自克利夫兰陶西格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表示,通过一种名为“液体活检(liquid biopsy)”的血液检测技术,可检查出10种癌症,某些癌症的准确率达到80-90%。

据悉,研究分析了近期诊断为癌症的878位患者和749位未患癌症的测试者,参与研究的癌症患者处于不同病情发展阶段,从癌症初期、第一阶段、晚期等不同阶段。通过这项血液测试,卵巢癌患者成功检测率达到90%,胰腺癌、肝胆癌检测准确率达80%,但在肺癌、食道癌等疾病的探测准确率上较低,只有50-60%。 

阿尔菲罗基金会乳腺肿瘤讲席教授Kazuaki Takabe称,这种血液测试法对于研究癌症具有重要意义,因为该方法能够诊断非常早期的癌症病情。他认为,从长期来看,研发最新技术探测早期癌症征兆有望提前检测并真实地延长患者寿命。 

评论:发现得早,治愈概率会提高多少?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