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功能鸡肋 苹果冲关万亿梦难圆

2018-06-07 08:42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与扎克伯格互撕后,苹果CEO库克又将手伸向了Facebook的社交地盘。正在美国加州圣何塞举行的苹果2018年全球开发者(WWDC 18)大会上,苹果推出了一系列具备社交属性的新功能,在没有任何硬件设备更新的窘境下,苹果大打软件升级牌。尽管市值已经突破9500亿美元,但人们对这届“史上最软”大会大失所望。市值万亿大关仅一步之遥,创造力日渐匮乏的苹果将如何走下去?

“连接”成为WWDC 18大会的关键词,苹果推出了众多旨在强化人与人之间社交和分享的小功能,例如让用户能够更轻松地与好友分享照片的小工具,最多可以有32人参与的FaceTime群聊功能,以及新的增强现实(AR)功能,让用户与好友可以在同一虚拟环境中一起玩AR游戏等等。

与此同时,苹果还在Safari浏览器中添加了新的隐私工具,将限制Facebook等应用收集个人数据,以维护苹果保护用户隐私的形象。有评论认为,数据监管加强开辟了一个围绕隐私的新领域,苹果在这一方面具备优势。

类似的做法苹果此前也尝试过。早在2010年,苹果就曾在iTunes推出名为Ping的音乐社交网络功能,但因未能获得预期效果,维持两年后被迫关闭。而在推出iOS 10以及iOS 11系统时,苹果也试图增加更多的社交功能。分析人士指出,随着iPhone销量放缓,苹果在工具中加入了社交媒体和隐私功能,是打算利用新功能来提升iPhone吸引力,让用户离不开iPhone。

然而,围绕iOS系统打造的软硬一体化封闭模式已经构成了苹果极强的用户黏度。在这一方面,增加社交功能更像是画蛇添足之举。

苹果股价与iPhone销量高度关联。与谷歌、亚马逊、Facebook等国际互联网巨头相比,苹果高度依赖硬件创新驱动软件发展的增长模式。而一旦硬件层面的创新不足,销量就会很快陷入颓势,继而导致股价下跌。2014年,iPhone 6上市之后的强劲销量,助推苹果市值突破7000亿美元,但随着iPhone 6S上市后与前代差异化不明显,手机销量开始走低,到2015年底,苹果股价跌回了6000亿美元的低位。

而近年来,苹果的硬件创新饱受诟病。无论是技术还是功能,iPhone 6到iPhone 8系列都没有太大改变。iPhone X技术又因为过于超前,在硬、软件技术以及内容尚未成熟之时强推人脸识别、AR增强和无线充电功能,导致故障频出,用户体验不佳。硬件创新不足的同时,软件升级也后继乏力。此次WWDC 18大会上披露的多项功能均被指责为因循Google的旧路。

距离第一代iPhone上市已过去11年,智能手机市场日渐饱和,库克领导下的苹果还能给市场带来惊喜吗?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