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后直播时代,直播平台拼什么

2018-06-07 08:52 科技日报

互联网上的新旧交替总让人有些猝不及防。2018年年初还是“直播答题”的天下,一夕之间就仿佛换了人间,短视频平台迅速崛起,媒体已经开始分析在抢夺时间这件事上,抖音和微信谁能胜出。前段时间风光无两的直播,像是个过气网红,放缓了吸粉的步伐。

近日,艾媒咨询发布《2018 Q1中国在线直播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直播依然“能打”,用户基数仍在扩大,只是增速放缓。艾媒咨询高级分析师刘杰豪表示,直播行业已进入了行业调整期,直播行业的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现阶段增加用户粘性、提高用户留存率成为调整期的主要用户策略。

短视频凶猛,但直播长于社交

数据显示,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为3.98亿,增长率为28.4%。预计到2019年,用户数能达到5.7亿。

从使用频次和时间上来看,只有8.3%的在线直播用户每天使用直播平台,超八成在线直播用户单次使用时长小于1小时。一个对比是,2018年4月,企鹅智酷发布的数据显示,抖音上大约22%的用户每天使用该APP的时长超过1小时。

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副教授杜志红表示,短视频的崛起,应该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视频直播的用户。从观看体验来说,视频直播占用时间更长,短视频则耗时较短,更方便用户在碎片化时间进行观看。“不过短视频和直播是两个东西,它们不是替代关系,而是叠加关系。”杜志红说。

刘杰豪同意他的看法,认为两者长处各不相同:“直播最重要的是实时互动,可以及时反馈。短视频重要的是长尾流量。”

《报告》指出,有72.1%的在线直播用户表示愿意在线进行社交,63.9%的在线直播用户表示偏好在直播平台或直播房间和其他用户互动,近五成用户偏好和主播互动。

直播行业专家、米络集团营销总监祝凯宇认为,直播的本质是社交,是通过主播与用户之间的互动,在直播场景下形成新型的人际关系;通过用户与社群的互动,让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同一个直播间进行交流,满足当下年轻用户对拓宽社交圈子的需求;通过用户与平台之间的互动,比如等级、积分、权限等方式,给予用户在群体中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所以《报告》也建议,直播平台增强社交功能布局,优化社交体验,能增加平台用户粘性。

内容依然为王,拼的是精细化运营

在后直播时代,各大直播平台要做的,是使出浑身解数,对用户大喊“留下来”,并探索多元化的盈利模式。

刘杰豪分析称,各大平台的竞争重点在于节目内容,想要留住用户就得提高内容质量、挖掘细分领域。比如,游戏内容类直播平台,签约头部主播IP,建立起平台壁垒;娱乐内容类直播平台,则靠着制作独家节目,如花椒的“巅峰之战”、KK直播的“青春遇见戏”,来提高用户留存率。

“各平台要继续发展,拼的是整个产品生态、上下游整合能力和精细化内容运营。”祝凯宇也坦言,在注意力稀缺的时代,粗放式运营很难让用户长时间停留在一个平台上,只有不断创新,为用户提供更加符合需求的、更加优质和新鲜的内容,才能提升用户粘性和满意度。

《报告》中也给出了一个数据:有66.6%的受访网民表示希望对在线直播进行监管。

6月初,因“美拍”网络直播短视频平台传播涉未成年人低俗不良信息,国家网信办会同广电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还有属地网信办约谈“美拍”相关负责人,责令其全面整改。

“内容监管今天很严,未来会更严格。对于全行业来说,需要不折不扣地执行。”直播行业媒体《今日网红》创始人兼CEO彭超认为,内容监管不是将行业一棍子打死,而是鼓励大家踊跃制作、传播优质的内容。

刘杰豪指出,内容生产或成行业监管红线,而未来,强IP和优质内容还是直播平台取胜的关键。“专业内容有利于直播付费这一变现模式的实现,有利于平台口碑的树立。”刘杰豪强调。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