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用无线电波为体内植入装置充电

2018-06-07 09:0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华盛顿6月5日电(记者周舟)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日前开发出一种利用无线电波为人体内植入装置充电的新技术,有望应用于体内给药、监测身体状况等领域。

麻省理工学院日前发表新闻公报说,研究人员在动物实验中使用可安全穿透机体组织的无线电波,在1米距离外给埋在猪皮下10厘米的装置充电。如果装置在体表浅层,最远可在38米外无线充电。研究人员说,实验中使用的原型装置只有米粒大小,甚至还能做得更小,可吞咽或植入到体内。

麻省理工学院助理教授法德勒·阿迪卜说,植入装置不用传统电池,有助于开发全新的医疗用途。今年8月,他将在美国电子计算机协会数据通信专业特别小组会议上报告这一新技术。

不过,使用无线电波给体内装置充电的挑战在于,无线电波在穿透身体时会有损耗。为此,研究人员设计了一套系统,让一组天线发出频率不同的无线电波,这些电波在传播过程中会发生叠加,从而让植入装置能获得足够电力。

研究人员说,充电时,由于无线电波覆盖区域较大,因此无须精准定位体内传感器的位置,这意味着可以同时为多个设备充电。

此外,体内传感器接收能量的同时,还能接受指令信号,并将收集的信息传回给天线。因此,这套系统可用于体内给药、监测身体状况等领域。研究人员说,进一步改善这套无线充电系统后,它还有望用于更多的需要远距离通信和跟踪的领域。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